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著名书法家张兼维向南阳市博物馆捐赠《诸葛武侯颂》墨宝

A-A+2015年6月25日11:53映象网评论

张兼维向南阳市博物馆捐赠《诸葛武侯颂》墨宝张兼维向南阳市博物馆捐赠《诸葛武侯颂》墨宝
张兼维向南阳市博物馆捐赠《诸葛武侯颂》墨宝张兼维向南阳市博物馆捐赠《诸葛武侯颂》墨宝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房松玉 特约记者 李远)日前,著名文化学者、著名书法家张兼维向位于卧龙岗内的南阳市博物馆捐赠自己敬撰恭书的《诸葛武侯颂》。

  张兼维,南阳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卧龙印社社长,中原印社副社长,擅长书法,尤工篆刻。对汉画、散文、诗词及摄影等领域多有涉猎,颇有建树。南阳诸多知名旅游景观都刻有他撰书的楹联、匾额和碑碣。曾先后为南阳古代圣贤倾情创作出《先师张衡颂》、《医圣仲景颂》、《祭诸葛武侯文》等,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普遍好评。

  《诸葛武侯颂》:沧浪万古,谁可流芳;我师孔明,千古一相。

  在《诸葛武侯颂》中,张兼维饱含感情以颂歌之:“沧浪万古,谁可流芳;我师孔明,千古一相。诞于琅邪,隐于龙岗;躬耕陇亩,……皇叔三顾相托殊遇;三分天下草庐对中。……先生躬耕南阳,得龙岗之巍巍龙气;自南阳出,经天纬地,垂象宇宙。先生龙德健大之精神,启发来世,润泽文明,滋养文化,化育风俗,成就南阳至大光荣。……泱泱万世,谁可与先生相媲美乎?故而后人尊崇先生为智圣,盖唯先生集伟人、圣人、神人于一身,而成为东方智慧之最高化身也。”

  《诸葛武侯颂》正文453字,书体为小楷作品,清新秀丽,舒展大方,圆浑劲健,空松灵巧。整篇颂词感情充沛,文辞优美,结构严谨,浑然一体。彰显出作者深厚的国学功底和文化积累,既高度评价了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丰功伟业和高尚情操,又对孕育诸葛亮成才的躬耕之地卧龙岗高度赞誉和无限向往。

  张兼维:能为卧龙岗和诸葛亮做些事情,是自己书法创作生涯中引以为豪的地方。

  张兼维与南阳卧龙岗渊源很深。早年曾在南阳市博物馆工作,后到南阳汉画馆、南阳张仲景博物馆工作。在卧龙岗工作期间,张兼维经常流连忘返于楹联、匾额和碑刻之间,祠内历代书法名家岳飞、郑板桥碑刻墨宝,以及于右任、郭沫若等诸多书法大家作品,对他以后的书法创作受益匪浅。

  早在2008年9月,张兼维就应南阳诸葛亮文化活动周组委会邀请,为在南阳卧龙岗举行的敬拜诸葛亮盛典撰写《祭诸葛武侯文》。每逢有人索求墨宝,张兼维常以诸葛亮《诫子书》中名句“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及刘禹锡《陋室铭》书之,与人共同勉励。每幅作品常以书于“南阳卧龙岗” 落款,对诸葛亮仰慕之情,对卧龙岗向往之心,由此可见一斑。

  谈及自己向市博物馆捐赠《诸葛武侯颂》的初衷时,张兼维先生动情地说,千百年来,诸葛亮作为中国智慧的化身,是中国为官者的旷世楷模、文人的最高境界,儒家思想的杰出典范、道家思想的重要代表,并且是中国屈指可数的集“圣”与“神”为一体的伟人之一。南阳卧龙岗作为诸葛亮十年躬耕之地,发展至今,已成为南阳人民的心灵家园和精神高地,以及世人拜谒诸葛先师,感受圣贤精神的名胜景观。能为卧龙岗和诸葛亮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是自己书法创作生涯中引以为豪的地方。

  柳玉东:《诸葛武侯颂》丰富了南阳卧龙岗武侯祠诸葛亮颂词类的文化内涵。

  南阳卧龙岗武侯祠作为一代智圣诸葛亮十年躬耕和刘备三顾之地,具有丰富厚重的资源优势和独特景观。祠内碑石林立,匾额楹联琳琅满目,蔚然成景,也是一大特色,保存着汉代以来的碑刻400余通,匾额楹联200余幅,碑刻书法真草隶篆无所不具,内容纷繁丰富,记人记事歌咏题记均备,在全国武侯祠中当居首位。成为全国众多武侯祠中文化内涵最为丰富的一处人文景观。

  据清代罗景著《卧龙岗志》统计,卧龙岗历朝历代所存碑文中,修葺类、歌咏类和记事类碑文居多,祭文类和颂词类碑文存世较少,主要以古代皇权和地方官员敬拜诸葛亮所用,而民间学者自发撰写的颂词更是凤毛麟角。2005年开始,为弘扬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伟大精神,南阳市博物馆连续十年举办诸葛亮文化旅游节,期间,在敬拜诸葛亮盛典活动中,催生孕育出一批优秀出色的祭文颂词,极大地完善了卧龙岗敬拜诸葛亮的艺术宝库。

  市博物馆馆长柳玉东说,著名书法家兼维先生敬仰诸葛精神,心系龙岗胜地,向市博物馆慷慨捐赠《诸葛武侯颂》墨宝,这种难能可贵的文化情怀和书法义举,令人钦佩!《诸葛武侯颂》丰富了南阳卧龙岗武侯祠诸葛亮颂词类的文化内涵;且由著名文化学者创作、著名书法家书写,两者相映成辉,又为这篇《诸葛武侯颂》锦上添花!是集文学价值和书法艺术为一体的精品之作,市博物馆将永久性珍藏。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