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南阳一中全省高考文理状元:十年寒窗苦今朝拔头筹

A-A+2016年6月27日08:26南阳日报评论

  左为刘凯翔,右为刘云鹏本报记者 扈书峰 通讯员 张印恒 摄 左为刘凯翔,右为刘云鹏本报记者 扈书峰 通讯员 张印恒 摄

  本报记者 段平

  喜报!全省高考文理科第一名均出自市一中!文科第一名刘凯翔,高考成绩660分!理科第一名刘云鹏,高考成绩709分!目前,他们已应邀前往清华大学洽谈相关事宜。

  连日来,这条激动人心的好消息传遍南阳大地,成为各界瞩目的热点。记者通过走访两位“学霸”初高中毕业学校市二十二中、市一中班主任了解到,不死学、思维活跃、心态平稳是他们共同的特点。

  文科第一名刘凯翔:

  学在课堂 贵在积累

  “当得知自己考了全省文科第一时,我一下子就懵了,确实没想到。”记者接通刘凯翔电话时,这位18岁的男孩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话语间满是兴奋。在此次高考中,他的各科成绩分别是语文130分、数学141分、英语145分、文综244分,总分660分。

  刘凯翔告诉记者,他的成绩不属于特别拔尖,高考能得全省第一的确有点意外。在谈到学习方法时,刘凯翔说,文科学习比较注重知识的积累,尤其是在高二,要把底子打牢,重视每次周考,多总结经验,高三则注重大量练习。他不喜欢死学,从不熬夜,每天保证7个小时的睡眠;学累时会听听音乐、玩玩电脑,放松一下身心,调整好状态更好地投入学习。

  在市一中,刘凯翔的班主任张付秋谈起自己的爱徒,眼中充满喜悦。她说,刘凯翔并不是那种把所有时间都用在学习上的学生,但他能抓紧学习时的每一分每一秒。他爱独立思考,课堂上思维活跃,积极发言,还善于向老师提问。学习之余,刘凯翔喜欢玩电脑,班级活动需要的课件都是他制作完成的。张付秋还特别指出,刘凯翔心理素质好,心态平稳,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也在情理之中。而且,刘凯翔的书面表达逻辑性强,排版整齐,卷面常常都是“零涂改”。

  刘凯翔的初中班主任、市二十二中英语老师王海霞说,初中时的刘凯翔就像个没长大的孩子,特别招人喜欢,他聪慧敏捷,学习有思路、讲方法,为人随和,乐于助人。

  刘凯翔的母亲胡香云是市园林局职工,父亲是一建筑公司经理。胡香云告诉记者,刘凯翔从小就很听话懂事,他们也比较注重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所以刘凯翔特别爱看书,知识储备丰富,为他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理科第一名刘云鹏:

  善于思考 大胆质疑

  “刘云鹏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在预料之中。” 市一中高三(19)班班主任丁戈说,刘云鹏从高一开始,经常考试第一;从高二到高三,实验班进行了大小27次综合性考试,他获得过15次第一;在全省8市联考中,他也是第一。在此次高考中,刘云鹏的各科成绩分别是:语文124分、数学144分、英语144分、理综297分,总分709分。

  丁戈告诉记者,刘云鹏聪明勤奋,善于思考,领悟能力很强,尤其是课堂上思维活跃,大胆质疑老师,敢于提出不同见解。他能很好地规划自己每天学习、生活、锻炼的时间表,并不折不扣地执行,让每一分钟都在做有用功;他善于对知识进行归纳和总结,使其系统化,并烂熟于心,做题不贪多,贵在精,并将错题作为专属于自己的宝贵资源,对错题不断反思、总结、再训练,以此弥补知识网络中的漏洞;他紧跟老师,严格按老师的课程要求做。此外,刘云鹏心态平稳,对待每次考试都能做到沉着冷静。

  刘云鹏初中班主任、开元国际学校(原市二十二中分校)的冀云莉老师在得知刘云鹏取得全省理科第一名的消息后,欣喜万分。她高兴地说,刘云鹏初中三年一直品学兼优,全面发展,平时不多说话,做事低调,在学习上才思敏捷、专注如一。当年,他就以全市中招前十名的好成绩被市一中清北班录取。这次,他更是为母校、为家乡增光添彩。 刘云鹏的母亲郭睿说,刘云鹏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成绩一直都很优秀。他听话懂事,孝顺父母,学习习惯好,中招时差点拿了全市第一名,因为政治考试失利,所以未能如愿。考上清华大学一直是他的梦想,这下终于美梦成真了。

  培育人才的沃土:

  摘得双冠 再创佳绩

  作为刘凯翔、刘云鹏的母校,市一中同时产生两个全省第一名,这在我市尚属首次。这片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的教育沃土,如今更是熠熠生辉。

  在采访中,刘云鹏的班主任丁戈说,两个全省第一名同一年出在同一所学校,是他执教这么多年头一次遇到。刘凯翔的班主任张付秋也感慨地说,这是她执教22年来最辉煌的时刻。

  除了摘得全省文理科第一名两个桂冠,市一中2016年高考总体成绩也很喜人。据统计,2016年高考该校一本上线总人数1266人,理科1056人,文科210人。文科全市前10名该校有8人,前20名该校占15人;理科全市前10名该校有4人,全市前20名有9人,15人进入全市前30名。

  据市一中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中原历史名校,南阳一中建校110多年来始终秉承“博文约礼 成德达才”的校训,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被誉为“中州师表 教育渊源”。此次成绩的取得将激励该校以更加出色的办学业绩为南阳教育事业的发展再建新功。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