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教育>正文

西峡一高:杏坛耕耘传佳话 薪火相传写传奇

A-A+2016年8月4日08:29南阳日报评论

‎2016‎年‎4‎月‎22‎日13所名校河南招生联谊会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张罡 ‎2016‎年‎4‎月‎22‎日13所名校河南招生联谊会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张罡
每周一升旗仪式每周一升旗仪式

  本报记者 李云平 通讯员 刘金华

  八百里伏牛山腹地、鹳河畔有这样一所山区学校:河南省首批示范高中、河南省第十届高中教育名片南阳市唯一入选学校;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连续十四年都有优秀学生升入清华、北大;连续多年荣获“全市高考评比第一名”,全县人口仅45万生源的山区小县却创造了超一流的成绩;累计已有827位同学获国家发明专利,63名同学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

  2016年高考硝烟刚散,各地目光再次聚焦于她:南阳市文理科前10名占5人;重点大学进线人数高达862人,本科以上进线1890人,本科升学率高达97.9%,各批次进线率及增幅均居全市各县区重点高中第一名;600分以上达235人,650分以上37人,670分以上10人,680分以上3人,黄旭、柴森、张翌玺、王冲等4人分别被清华、北大录取, 151人被“985”院校录取,432人被“211”院校录取。

‎参加2016‎年‎4‎月‎10‎日第二十五期区域教育均衡发展论坛人员合影‎参加2016‎年‎4‎月‎10‎日第二十五期区域教育均衡发展论坛人员合影
春季运动会春季运动会

  她就是西峡一高。在日益激烈的高考竞争中,这所既没有生源优势又没有师资优势的深山学校,缘何连续多年力拔头筹,演绎了一个又一个高考传奇?近日,记者踏访龙乡,探寻解析西峡一高屡创高考佳绩的背后故事。

  姓名总分录取学校

  姓名总分录取学校

  姓名总分录取学校

  黄 旭688 清华大学

  张翌玺678北京大学

  柴 森656北京大学

  王 冲670北京大学

  余海鑫665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杜旭阳660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许林广665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袁红燕657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周江涵661上海交通大学

  桂钰波681上海交通大学

  周宣辛661上海交通大学

  屠洪欢637上海交通大学

  罗万明672浙江大学

  葛 赛671浙江大学

  张一鸣669南京大学

  陈洋洋665南京大学

  刘 闰665南京大学

  邹锦淼675复旦大学

  张洪滨680复旦大学

  吴俊毅620中国人民大学

  王琢月671中国人民大学

  张 雯673中国科学院大学

  靳英健655哈尔滨工业大学

  徐焕强661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黄腾飞660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杜 棉660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杨新源659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靳明瑜604北京师范大学

  赵 辉601北京师范大学

  杜博雅638北京师范大学

  孙 昊661同济大学

  杜亚杰655同济大学

  魏怡鑫634天津大学

  龚续杰633天津大学

  张祥森561厦门大学

  王富宏651厦门大学

  王 策544厦门大学

  朱鹏程639厦门大学

  王欣可638厦门大学

  彭彦铭636厦门大学

  吴 歌588西安交通大学

  张士涵662西安交通大学

  刘英桐653西安交通大学

  张 壹651西安交通大学

  庞 琳649西安交通大学

  李沛远606武汉大学

  张 菡604武汉大学

  吕博文597武汉大学

  曹瑞芹597武汉大学

  杜妙雨653武汉大学

  庞培源651武汉大学

  张书娟648武汉大学

  苗枧工648武汉大学

  张一帆647武汉大学

  曹 林646武汉大学

  苏东阳645武汉大学

  任艳蕊644武汉大学

  刘诺醇644武汉大学

  王宗林644武汉大学

  杨力蓬643武汉大学

  刘 康643武汉大学

  刘志勇642武汉大学

  刘钟博641武汉大学

  王笑阳640武汉大学

  李怡霖659南开大学

  赵国波654南开大学

  魏微笑420南开大学

  朱江楠646华中科技大学

  习江月640华中科技大学

  张周祎640华中科技大学

  甘 雨638华中科技大学

  李隋煜638华中科技大学

  刘士熙636华中科技大学

  张 灯606华中科技大学

南开大学优质生源基地授牌仪式 南开大学优质生源基地授牌仪式
丰富多彩的元旦晚会 丰富多彩的元旦晚会

  扎扎实实促课改 薪火相传求实效

  “新课改是一种理念。‘三疑三探’具有鲜活的生命力,我们一定要结合学科特点和课型特点,研究确定本学科指导性、实效性都很强的教学模式,让它在课堂上发挥最大的效应。”2015年秋期,校长胡云锁履新的第一道会就向全体老师提出这样的要求。薪火相传,学校高举“三疑三探”课堂教学改革这面大旗,并将教学模式向纵深推进,不断丰富、优化、规范和完善教学环节,创新了“一课一研”新的教研形式,并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对课堂教学活动中如何真正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创新精神进行了研究和推广。

  针对“课堂教学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个别老师有倦怠情绪,少数同学持有不同看法”这种现象,学校专一安排詹合顺副校长主抓教研,并对教研提出四个“真”:第一,要求选聘的27位教研员老师静下心来“真研讨”,充分利用中心教研室这一平台,狠抓中心教研员团队建设,研究打磨出更加适合学校的“三疑三探”教学模式,进一步完善不同课型流程,让课堂形式进一步开放,课堂内容更加高效;第二,要求全体教师在平时的课堂上不作假,不作秀,做到“真使用”,教务处及年级部及时监督通报,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第三,要进一步加强教研组每周赛课的实效性,做到“真教研”,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和质量;第四,要求每一名同学做到“真参与”,进一步研究并搞好学习小组建设,真正实现有力捆绑,使组与组展开实效竞争,促使人人进步。

  一年来,学校坚决打击课堂教学改革中一切做表面文章的假改革,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态度扎扎实实搞好教学改革,切实提高了课堂品质和课堂效率。

  殚精竭虑勇担当 团队作战打硬仗

  “三年了,你们起早贪黑,几乎没有睡过囫囵觉;三年了,你们早出晚归,很少和家人一起吃过团圆饭;三年中,你们一起争论,一起彷徨,但从未放弃一高这个共同的家园;三年了,你们忍辱负重,其中的辛酸,经历的酸痛,只有自己知道。学校感谢你们!距离高考就剩20天了,衷心希望各位老师摒弃一切私心杂念,心无旁骛,剑指高考,像战士一样端起枪,冲破黎明前的黑暗。学校相信你们!”这是今年高考前20天,胡云锁校长发给全体高三老师的一条短信。话语恳切、真挚,温暖了西峡一高人的心。

  西峡一高成绩之所以连年攀升,就是因为有这支忍辱负重、辛勤拼搏的教育团队,他们就像一支英勇骁战的铁骑,薪火相传,从校长到老师,都在这个舞台上辛勤耕耘,用各自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培育着西峡的莘莘学子。

  “你们既是战友,又是队友、朋友,不仅要指挥好、战斗好,更要相互提携,相互帮助,相互关爱,充分发挥团队优势,上下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打好团队仗,坚决杜绝单打独斗。”胡云锁校长经常要求老师们不仅要会打硬仗,还要善于打团队仗。

  在具体工作中,一个年级是一个团队,一个级部是一个团队,一个班级的任课教师也是一个团队。这个班级成绩上不去,整个级部要坐下来,帮助研究,共同分析,查找原因,是管理上出了问题,还是教学上出了差错,找准症结,对症下药。这个学科成绩上不去,班主任、任课教师和所在教研组的同志都要坐下来认真分析,共同研讨,如果是时间分配上不够科学合理,其他学科可以在课余时间上予以让路和倾斜,如果是教学研究上出了偏差,教研组要在分清是共性还是个性的基础上,调整思路,优化教法,迎头赶上。在具体管理上,认真推行包级校长负责制、处室主任负责制、年级主任负责制、班主任负责制、大教研组长负责制、员工岗位责任制,实现了校委会决策层、处室组织层、年级执行层和责任岗位落实层的层级管理体系,让他们在参与管理中体味一种责任,在学校发展中感受到一种成就。

  在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三年级班主任谢文学老师,今年他有两个学生已被清华、北大录取。当记者问他:“在西峡一高教学辛苦不?”他满脸灿烂地说:“我们每一位老师都是满工作量,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晚上11点才能回到家,辛苦是肯定的,但是有学校领导关心鼓励我们,后勤服务支持我们,家长社会尊敬我们,工作气氛友好,作为西峡一高人我们是自豪的,很有成就感!”

  记者电话采访了今年全市理科第二名的黄旭同学,他告诉记者:“在西峡一高的三年,我收获颇多。在这里,我遇见了许多优秀的老师,他们认真负责、恪尽职守,殚精竭虑、勇于担当。在这里,我还结识了许多可以相伴一生的挚友,一起品尝着成长的快乐和失败的沮丧。是他们,润泽了我枯燥的高中生活。西峡一高的这段美好记忆将伴随我一生。”

  “西峡一高之所以能年年创造奇迹,不仅仅是一高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更不是某一个人的力量所能达到的,成绩离不开西峡县委、县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政策大力支持,离不开宛西制药、龙成集团、西排、西泵等众多爱心企业的帮扶资助,更是45万龙乡人用他们的真诚和勇于担当的文化底蕴成就的。”主抓教学的高志远校长由衷地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佳音不断,捷报频传。近年来,西峡一高先后成为中国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等30多所重点高校优质生源基地。继2015年11月11日-12日,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郑州大学六所高校的招办领导齐聚西峡一高,与高三部分师生召开工作座谈会之后,今年4月22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全国13所著名高校河南招生联谊会在西峡一高召开,这既是对西峡一高的充分肯定和激励,更是对西峡一高优秀学子的关注和青睐,充分证明了西峡一高的实力和魅力。

  “海阔鸥击翔,风动一帆扬”。如今的西峡一高人,正承载着新的希望,抓住新的发展机遇,阔步前行。如今的西峡一高人,正承载着新的希望,抓住新的发展机遇,阔步前行。

  精细管理提升品质 贴心后勤提供保障

  织好管理网,实现精细化。所谓的网就是“一级三部管理机制”。西峡一高实行一级三部精细化管理机制,把小事做精,把细节做亮,抓好处室、年级部、教研组、班主任的管理改革,认真落实工作质量承包,努力实施集体捆绑,奋力实现团队兴校,着力提高管理档次,致力提升学校品位,打造出处室主任、年级部主任、教研组长、班主任四支“铁军队伍”,保证学校管理无漏洞,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九好八心”抓学生养成教育。学校一直把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作为重点,培养学生走好路、说好话、跑好操、睡好觉、吃好饭、上好课、宣好誓、考好试、守好纪,并采取班级自主管理责任制,设置班级“特别干部”,如矛盾调解员、文明监督员、安全管理员等,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实现班级高效有序的自动化管理,进一步打造好学生会、自主管理、班委会三支管理队伍,参与学校、班级、学生管理,使同学们在各种活动中认识自我,在管理中调节自我,在学习生活中完善自我。另外,要求学生做到 “八个心存”:即心存希望、心存梦想、心存真诚、心存善念、心存美丽、心存大爱、心存他人、心存感恩,培养身心健康的高素质学生,提升学校教育品质。“学生在校生活三年,让学校的教育影响他的一生。这就是我们不懈的教育追求。”主抓德育工作的副校长徐涛深情地说。

  科学贴心的后勤服务成为学校一切工作的有力保障。在西峡一高学生食堂,记者发现两个不起眼的细节:一是每个饭厅都有一个“半份菜”窗口,询问后才知道是针对饭量小的女生专门设立的;二是天天让学生用天平称馒头分量是否足够,每天专门安排饭菜质量监督员,若有问题饭菜,学生可现场投诉,立刻解决。全体师生每月“评伙”一次,针对饭菜质量、卫生、服务态度和价格逐一打分,学校汇总后公开通报,末位重罚以至淘汰。主管后勤工作的校党总支书记李洪涛介绍说:“教职工餐厅的主食和菜谱由各处室和年级部充分发扬民主,每周轮流提前制定,交伙管办监督落实。全面提高后勤服务质量,为全体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强力保障是我们的工作目标。”

  西峡一高的管理严是出了名的,但这里的学生一年四季要求必须在寝室睡午觉,中午12:00放学,下午2:25上课,其间学生全部在寝室午休。每天上午、下午各有35分钟课间操,体育教师还根据学生年龄特点,编制了一套时尚动感、 学生爱跳的青春韵律操。晚自习下课后,15分钟内学生必须全部入寝熄灯。

  西峡一高的学子都有这样的感受:三年高中生活,收获的不仅仅是优异的成绩,还潜移默化锻造了品格,提高了素质,经历了生命中一场弥足珍贵的精神和灵魂的双重洗礼。

  西峡一高的后勤保障,不仅仅停留在衣食起居层面,借助“代理妈妈”、“希望工程”和“中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等活动,分批救助家庭贫困的学生,重奖学业优秀的学生。“母校奖学金”、“母校特困生基金”、“国家贫困生助学金”、“孙耀志奖助学金”、“龙成集团奖助学金”、“西排公司奖助学基金”、“西泵公司助学金”、“西保集团奖助学金”、“通宇公司奖助学金”、“希望工程助学金”……每年300多万元的奖学金和助学金,为贫困生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