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法治>正文

南阳市检察院:服务生态常态化

A-A+2015年9月14日08:31南阳日报评论

  特约记者 王永强

  通 讯 员 潘云 刘淑梅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生态环境建设。”去年以来,南阳市检察院党组立足南阳区位实际,确立了这一崭新的工作思路,使服务生态环境建设成为新常态,用法治理念重塑的“大美南阳”轮廓更加明晰。

  检察机关:

  将服务生态视为第一要务主动作为

  “服务生态环境活动开展后,广大检察干警转变了执法理念,由过去的被动式办案、‘庙堂式’办案,到如今的主动出击、上门办案。”市检察院检察长薛长义说。

  针对白河流域非法采砂现象,卧龙区检察院组织干警深入采砂点,进行拉网式排查。并召集职能部门研究整治措施,主动协调国土局对采砂数量进行鉴定,取缔非法采砂窝点30多处,使困扰白河这一老大难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检察干警的执法理念转变后,把握生态环境建设需求的灵敏度更高了,针对性更强了。他们积极改进工作方法,由单一的办案到主动走出去服务,提高了执法水平,延伸了服务职能,实现了办案效率最大化。

  针对行政执法部门法制理念淡薄、执法水平偏低现象,淅川县检察院编写了《服务生态环境建设法律宣传读本》,组织干警深入国土、林业、水利、环保等部门,采取巡回讲座、评析研讨、现场观摩等形式,就这些部门相关法律法规、典型案例进行解析,帮助提高法律素养及执法能力。

  据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乔介绍,通过服务生态环境建设工作,检察机关的办案范围出现了新的突破,原来很少触及到的环保领域,如今变成了办案的“富矿区”。通过对行政执法部门的监督,职能部门对服务生态环境工作的主体责任更加明晰了,逐渐根治了不作为、慢作为现象。

  职能部门:

  服务生态有了责任感有了底气

  服务生态环境建设这盘“活棋”,更引发了行政执法部门资源的重新配置,倒逼办案人员转变执法观念,引起了连锁反应。

  “原来执法观念不强,‘法制股’一人兼数职,有人不办事,形同虚设。现在,我们对法制股进行重新配置,招聘3名专职人员,负责对案件的审核把关,积极开展执法工作。”内乡县国土局副局长黄橙红说。

  唐河县检察院针对辖区内破坏环境资源的违法现象,建议公安局成立专门的执法大队。该县公安局于今年7月成立了破坏环境资源执法大队。宛城区检察院在环保局、国土局、林业局等行政执法单位建立了检察工作联络站,及时受理生态环境方面案件,并监督这些部门规范执法。

  据悉,目前我市部分行政执法部门配齐配强了“法制股”,建立健全了破坏生态环境资源执法专职机构。他们还加大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培养出了一支专业化执法队伍。

  “有了检察机关的‘背后敲打’,再不认真履职,就要面临被以失职、渎职问责的风险。现在,我们执法观念强了,积极作为了、主动作为了、百姓满意了。”内乡县环保局干部胡瑞对检察机关的监督很是点赞。

  新野县林业局局长史德富认为,有司法机关“撑腰”,行政执法机关有了“靠山”,他们的调查难、抽样难、取证难,甚至受到围攻谩骂、威胁的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社会关注:

  为检察机关服务生态点赞

  南阳市检察机关服务生态环境的做法更得到了南阳各界的认可与赞许。

  今年7月,市委书记穆为民对南阳检察机关服务生态的批示指出:“检察院服务生态环境建设主动作为,取得了好的成绩,望再接再厉,为南阳人民长久幸福发挥更大作用。同时,也望加大打击活动的宣传力度:一是可以提醒广大群众更好监督,二是也可以有效地震慑犯罪分子。”

  市政协主席、市生态文明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刘朝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姚龙其等领导先后对南阳检察机关服务生态建设作出批示。多个县市区主要领导对本县检察院服务生态工作也分别作出批示。

  连日来,桐柏县检察院会同多部门对淮河流域非法采砂、占用耕地、破坏农田等不法行为进行彻底整治。“原来非法占地,百姓怨声载道。现在经过整治,将土地还给农民,生产秩序也好起来了,政府很支持,群众很满意。”平氏镇党委书记孙玉东说。

  内乡县桃溪镇村民吴春发则对整治非法采矿很是感慨:“原来机器一响,灰尘漫天,碎石乱飞,不但天天将灰尘当饭吃,而且生活得提心吊胆。现在一整治,生活才安下心来。”

  山更秀、地更绿、水更清、天更蓝,这是南阳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南阳检察机关正以豪迈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全新的理念,不断深化服务生态环境建设工作,用法制巨笔描绘出大美南阳的七彩画卷。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