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要闻>正文

南阳:提升豫鄂陕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功能

A-A+2015年7月2日07:58南阳日报评论

  南阳入围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是中央对南阳地位的肯定与重视,区域级流通节点地位的确立为南阳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应该抢抓这一重要机遇,把南阳打造成为豫鄂陕省际区域性中心城市。

  一、区域级流通节点地位的确立是中央对南阳地位的肯定与重视

  从地理位置上看,南阳处在郑州、武汉和西安之间,形成一个独立的经济区域,是“鄂豫陕省际区域性中心城市”,南阳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京宛友谊河”的源头,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相联系。南阳属汉水流域,可以连接汉江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南阳又是淮河源头,与东部发达地区相连。

  作为“鄂豫陕省际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南阳是“中国两水源”和“河南次中心”,在全国区域经济布局和河南经济发展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区域级流通节点地位的确立正是中央对南阳地位的肯定与重视。

  区域级流通节点地位的确立为南阳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

  二、抢抓入围全国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机遇,把南阳打造成豫鄂陕省际区域性中心城市

  1.南阳的区位优势是形成流通节点的基础,因此,建设节点必须着眼于发挥南阳作为“中国两水源”、“河南次中心”的区位优势。

  紧紧抓住“京宛友谊河”源头优势,深化京宛合作。在京宛合作中,除了经济援助直接补偿以外,更要重视迂回补偿。

  抓住汉水流域和淮河源区位优势,加强与长江经济带的联系,打造东南沿海与西北地区的桥梁。要研究南阳在“鄂豫城市群”中的定位与实现路径问题,弄清城市群中城市间的作用机制及实现定位的具体路径。

  2.以发达的产业和高度的城市化支撑流通节点城市建设。

  流通是形式,人流、物流、信息流是内容,过境流通是有限的,必须有本地可流通的物品做支撑,才能形成真正的节点,因此,南阳建设好流通节点,应该以产兴城,产城互动,建设产业南阳、都市南阳、文化南阳、生态南阳、智慧南阳、高效南阳,以经济实力支撑流通,在事实上确立南阳的流通节点地位。

  3.抓住规划中完善流通大通道基础设施、建设公益性流通设施的机遇,进一步改善南阳的交通状况。

  只有构筑铁路、公路、航空与城市立体交通一体化的综合交通体系,才能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南阳在豫鄂陕省际区域交通枢纽地位。应借助南阳建设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的机会,争取合西高铁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采取多种投融资方式构建市内外立体交通体系,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改善南阳投资硬环境,增加招商引资吸引力,在充分发挥高速公路、航空优势基础上,迁建南阳机场,与襄阳机场合作,同时打造中心城区一刻钟上高速的立体交通体系。

  4.抓住《规划》提升流通节点城市信息化水平、建设商贸物流园区、完善城市共同配送网络、发展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提升沿边节点城市口岸功能、促进城市商业适度集聚发展、强化流通领域标准实施和推广的机遇,积极准备,做好配合,争取上级支持,把南阳的信息化水平、商贸物流园区建设、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卧龙综合保税区建设、城市“两区”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付廷臣)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