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渠首独臂老人44年呵护丹江水

A-A+2014年10月9日08:05南阳 晚报评论

李进群老人在打扫卫生 本报记者 张晓彭 摄李进群老人在打扫卫生 本报记者 张晓彭 摄

  核心提示

  每天,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淅川县陶岔渠首,一位瘦弱的独臂老人,手提一只塑料桶和火钳,看见垃圾,他就会放下桶,用火钳熟练地夹起,放进去,再提起。火钳、塑料桶——就是这么简单的两样工具,就是这样看似普通的举动,九重镇陶岔村独臂护水老人李进群已经坚持了44年。

  44年前,修建渠首闸时他痛失右臂

  10月8日早上,晨曦微露,丹江烟波浩渺。在陶岔渠首大堤处,一个身材消瘦,面庞黝黑的独臂老人,在大堤上慢慢地走着。看见垃圾他就会躬下腰,用火钳夹起。渠首静静地守护着丹江水,而老人却默默地守护着渠首。他就是李进群,今年66岁。说起他的断臂,却因渠首而没。

  1970年,为修建“引丹灌溉”工程,在当时物资十分匮乏,设备、技术非常落后的情况下,我市发动了8县8.5万人,历时5年8个月,用人挖、肩挑、耕牛拉的方法创造了人工建设渠首的奇迹。而李进群右臂就是在一次拉车中,不幸被钢丝绞断。那年,他年仅26岁。

  “国家建水库调水是大事,咱得服从国家利益,我失去一只胳膊没啥,只要工程顺利建成就好。”老人朴实的话语令人感动。

  44年来,他日日夜夜守护丹江水

  从此,无法干重活的李进群就义务担起了守护渠首的“环卫工”,而这一干就是44年。

  “我在丹江边住了半辈子,对这水有感情,这么清的水,不能让它脏了,清水送到了北京,渠首人民脸上都有光。”44年来,无论刮风下雨,李进群总是拉着一辆装满碎石块的车子,上面放着一把铁锹、一把火钳、一只箩筐,路坏了修路,桥坏了补桥,有垃圾了捡垃圾。他做的这些完全是自觉自愿,几十年来他没有拿过一分钱报酬。儿媳们也时常唠叨他“整天瞎忙,一分钱也不挣,不知道图个啥?”每次听到这些,李进群总是呵呵一笑。或许儿媳们难以理解他对渠首的那份特殊感情。去年老坝炸掉时,老人十分心酸,但看到宏伟、壮观的新坝落成,他又感到十分高兴。“我是渠首的见证人,沿线人民喝到丹江水了,我心里可美了。”

  这辈子,他的心愿就是守护好一库清水

  “我这辈子只做一件事,守护好这一库清水就够了。”望着浩瀚的丹江水,李进群眼睛湿润了。他说,这辈子最骄傲的事儿,就是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来渠首演出,他作为渠首建设者代表,戴着大红花坐在第一排,现在那朵花他依然留在家里。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在即,李进群每天都会来到大坝前观看水位。看到水涨起来了,他总会兴奋地对游客说:“水又涨了,又涨了”。他默默地等待着那一刻的到来,“我们吃的自来水就是丹江水,丹江水怎么烧都没有白垢,喝着可甜。这水送到北京,让北京人民喝上纯净的丹江水也是俺们淅川人的骄傲。”

  后记

  朴素简单的言语,单纯美好的愿望,让66岁的李进群老人用半辈子的身体力行坚守这渠清水,守护渠首这片绿。44年,对于他来说也许很短,短到每天都是一成不变;44年对于他来说却很长,每天用脚步丈量世代生活的土地,他已记不清有多长。一渠水、一个人、一份守护,流淌着太多的付出,汇聚着太多的期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