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南阳市白河水系保护和治理工作亮点回眸

A-A+2015年12月4日08:34南阳日报评论

  本报记者 刘影

  12月3日,记者在白河水系保护和治理座谈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以持续巩固扩大保护“母亲河”行动整治成果和综合改善提升白河水生态环境为主线,突出抓好白河中心城区段综合整治、内河治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努力推进白河水系水质和水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取得明显成效。

  白河综合整治 进展迅速

  6月份,全长10.83千米的零号坝至二号坝段综合整治工程开工,7月15日全部完工,砌筑岸坡1000余立方米,新建、整修、提升砂岛5座,修筑水生植物长堤1座,8月中旬实现升坝蓄水。10月份,全长3.85千米的二号坝至三号坝段综合整治工程开工,目前累计修整边坡1600米,砌筑挡墙1100米,预计12月10日前可完成各项整治任务。11月份,全长3.62千米的三号坝至四号坝段综合整治任务开始招标,计划12月20日前完成招投标工作并开工建设,明年6月底前完成整治任务。

  城区内河治理 推进有序

  温凉河沿线红线内房屋征收工作基本完成,截污管网已全线贯通,实现了两岸污水的全截流,共铺设截污管道15.59千米,浇筑各类混凝土井314座;河道整治工程已完成85%的形象进度;桥梁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成,计划2016年完成桥梁和两岸生态景观建设工程以及河道疏浚、河底处理、景观坝建设工程,并竣工验收。护城河和汉城河已采取工程措施将污水改入温凉河截污主管网收集到污水处理厂。梅溪河、三里河、汉城河治理工程已经完成前期各项手续,年底前可开工建设,计划2016年基本完成综合整治任务。护城河已制定截污方案草案,计划2016年完成综合整治任务。溧河、十二里河上位规划已确定规划设计单位,正在进行规划编制工作,计划2016年启动截污治理工作。计划到2017年底,基本完成中心城区内河截污治理建设任务。

  治污设施建设 力度加大

  2013年市政府计划投资4.6亿元,于2020年前分两期建设完成总设计规模为日处理20万吨污水的白河南岸污水处理厂。自2013年一期工程启动以来,通过一年半的努力,今年5月建成通水,日处理污水6万吨左右。同时,配套建设的白河大道南延(卧龙桥以西)污水管网已全部建成并与白河南污水处理厂实现连接。白河北卧龙区王村乡日处理规模为2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也已建成投用。白河南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日处理规模为4.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和白河南高新区日处理规模为1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正在加紧筹建,2016年可建成投用。

  涉水项目管理 有效加强

  至目前,南召县污水处理厂二期主体工程已建成,镇平县污水处理厂二期正在建设,其余21个列入长江流域规划的项目均已完工。严格环境准入制度,从严控制新建项目,累计否决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19个,依法查处涉水违法建设项目30余起,挂牌督办环境违法案件18起,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环境污染案件4起。同时,在湍河、刁河、溧河入白河口断面各设置了水质自动监测站,对白河流域内的14家国、省控重点废水排放企业安装了废水自动监测基站,与市、省、部联网,每2小时监测一次并同步上传数据。

  防护林带建设 成效显著

  去冬今春,鸭河口库区周边共完成营造林2.65万亩、森林抚育和改造12万亩,计划今冬明春再完成新造林3000亩。白河两岸按照两侧各100米的林带宽度标准,持续实施生态防护林带建设,去冬今春共完成造林2.34万亩,计划今冬明春再完成新造林1.14万亩,目前已造林1956亩。

  长效监管机制 日益完善

  市政府于2014年底颁布实施了《关于建立白河水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的意见》(宛政〔2014〕75号),建立了“各级政府主导、水利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白河水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详细划分了鸭河口水库库区和白河河道的保护范围及重点,明确确立了属地管理制度、日常执法检查制度、巡查督查复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社会共建监督制度等五大制度。

  下一阶段,我市将进一步加快白河中心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建设,着力推进白河流域污染治理,加强中心城区内河截污治污能力建设,进一步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将白河水系保护和治理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轨道。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