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民生>正文

社旗退休教师范书勤花积蓄卖房子 绿化荒山千余亩

A-A+2015年12月24日08:11南阳日报评论

范书勤在山上整地植树。  特约记者 廖兴柯 摄范书勤在山上整地植树。 特约记者 廖兴柯 摄

  本报记者 贾林伟 孟新生  

  在社旗,昔日荒草满坡的霸王山,如今变成了充满生机的花果山。“这只是个开始,霸王山将成为美丽乡村好去处,将成为中原旅游‘醉美明珠’。”范书勤指着四周绵延的群山,说起酝酿已久的“美丽规划”,像极了一棵坚挺的不老松。

  范书勤是社旗县下洼镇范庄村人,今年74岁。2012年起,他在霸王山上安了家,修路、建梯田、栽花植树,4年间种了625亩核桃、320亩景观树,今冬又栽了十几亩油用牡丹,让霸王山彻底变了模样。

  花完积蓄绿荒山

  冬日的细雨洒到随处可见的九月菊上,空气里弥漫着浓淡不一的菊香,山上的核桃已经落了叶,红叶石楠、女贞、富贵竹、红叶李等苗木依旧把霸王山装点得五颜六色。

  山上有三处护林房。一处在山门前,范书勤对护林房前的山坡进行平整,目的是建个停车场,“春天、夏天来玩的人可多,停车是个大问题。”另一处护林房在半山腰,房前刚栽上的油用牡丹不细看都看不到,但红叶石楠和女贞已是郁郁葱葱,景观树下套种的菠菜、芫荽、蒜苗也都长绿了地面。

  第三处护林房刚动工,范书勤指着快到山顶的一处平地给记者看,盖好后他就住到那里,一是高处空气好,二是今冬明春的主要种植工作将在更高处开展。

  忙,山上的活总是干不完。这些天,他忙着修整停车场、护林房。

  进山以来,范书勤陆续修了5公里多路,从山脚到山顶可驱车直达。原来山高谷深石头多,为了开路,他雇了3台大挖掘机,沿着以前的小山道边走边挖,把陡坡变缓,把石头打碎,耗时一个月才修出一条5公里盘山路。但路面都没有硬化,一个夏天过去,山洪就把路冲得不像样子。

  冲毁了再修!范书勤把梯田里的石头拣出来,填到山洪冲开的路沟中,然后再往上覆土,覆完土用铁锨拍瓷实,确保路面既结实又平整。有的路面几乎全部损毁,就要动用机械来修了。

  5公里的山路,4年修整维护,范书勤花掉了40多万元。除此之外,栽花种树、寻找水源、修坝蓄水、建房架电……4年间,他投入了近200万元。

  前年早春,他和工人们一起挖坑浇水植绿,满身尘土、泥头土脸的一年下来,他们栽了1.8万棵核桃树,2000多棵刺柏、黄金梨、皂角、拐枣、石楠等。

  去年,老两口购买了油桐、樱花、腊梅、栀子、天花粉等适合山地生长的树种10多种1万多株,在山上盖起了护林房,打了机井,林木间套种了丹参、豌豆、红薯、花生、芝麻和西瓜,还在林间养了3000只鹅,秋天收获时,山上散养的鹅长成,肉质鲜美,销路很好。

  但4年下来,还是没钱了!范书勤说,花钱的地方还有很多,所有积蓄都花光了,连儿女们为他在城里买的房子也被卖掉。核桃树下继续套种丹参,山坡上养鸡、养羊,还要整修水坝,把水蓄上,再往水里放点鱼……

  他认为,有钱有有钱的干法,没钱有没钱的干法,山上的景观树已经长了4年,也该间苗,这苗木运到山下就是钱。下洼镇范庄村的家里还有几亩地,地里育的树苗也能卖了,跟镇政府争取的项目资金凑一块儿,能干到明年开春。

  老当益壮圆梦想

  如果不到霸王山种树,范书勤原本可以过上让乡邻羡慕的日子。

  2002年退休前,他是下洼镇中学教师,中教高级职称,每个月会有3000多元的固定收入。

  老伴战豫生早些年在镇里开了家照相馆,略有积蓄。更为难得的是,夫妻俩养育的两儿三女“特别争气”,均在北京、上海定居,有一个女儿常年工作在国外,不时邀请老两口出国转转。

  退休后,老两口在孩子们的陪伴下世界各地看风景。

  那年那夜,在上海,范书勤从睡梦中笑着醒来。依稀间,他回到了故乡,老家的小院落还是几十年前的模样,父母在地里砍高粱,爱人手持左右翻飞的梭子在织布……梦里还有儿时的柴房,有教书种田的过往,有儿时的伙伴,还有在霸王山上的放牛郎……范书勤记不清这是第几次身在他乡梦故乡。

  回家,回家,我要回家!!!

  回家干点啥呢?范书勤在心头盘算,那个能捡柴、可挖菜、常放牛的霸王山怎么就不能山清水秀呢?

  2012年,老伴前往加拿大看望女儿,他独守故居。春天,院里的花开了,石榴红、月季艳,范书勤却忍不住叹口气,实难独赏大好春光……他决定到霸王山看看,如果水土可以,决定实施他谋划已久的计划。

  是年秋,他瞒着老伴带着现金和银行卡上了山。

  “我跟镇里的艺术团一起到处演出。”战豫生和一群老姐妹成立了下洼镇民间艺术协会,每天吹拉弹唱、自娱自乐,热闹不已,竟然没留意到范书勤的动向。

  纸里终究包不住火。那年国庆节过后的一个夜里,战豫生表演完回到家,发现老伴儿裤子烂了个口子,走路还一瘸一拐的——下山的时候不小心,范书勤摔了一跤。积攒很多天的不解和埋怨一下子爆发了:“你作什么作,好日子过着你嫌刺挠是不?”

  范书勤劝说不过,便邀请老伴儿上山看看。战豫生又疼又怜地上了霸王山,埋怨的话没能说出口,心头却一片潮湿……

  景美果香醉游人

  “跬步凌高山山高人为峰,小流汇长水水长泉乃家。”

  范书勤为耕作4年的霸王山撰写了一副对联,打算等山门修好后挂上去,横批则是新注册的招牌——“美丽山川家庭农场”。

  霸王山不算大山,但远不止范书勤开发的千亩地,几面山坡加一块儿超5000亩。

  “能赏花能采摘,能看山能戏水。”他的目标是先把自己开发的这片儿精雕细琢,打造成霸王山休闲观光的闪亮明珠,进而带动更多人投资开发。眼下,霸王山区域的开发比预想的要快很多。

  今年春天,山上的桃、杏、李相继开花,和其他不知名的山花一道,怒放了两个多月。那是范书勤最开心的日子。山上人来人往,从早到晚都是游人,有带着烧烤架上山的小年轻,有带孩子的一家三口,还有周边前来踏青的中老年人。

  说起心爱的霸王山,他说得最多的两个字是“高兴”!新栽的树发芽了,高兴;找到泉眼了,高兴;游人来了,高兴……即便是在捡石头、修路的时候,他总是笑眯眯的。

  从范庄到霸王山往返一次20公里,4年间,范书勤骑坏了两辆摩托车。2013年冬天,老范下山途中发现摩托刹车失灵,急中生智,他把摩托开向了一个陡坎,顺势跳了下来……还有一次,正在家里忙活的战豫生接到电话听到微弱的声音:“快,快,快送我到医院,我在山上……”原来是毒虫爬过脖颈引起的过敏,他呼吸急促,差点把命留在山上。  

  今秋,霸王山获批省级森林公园。范书勤说,这只是个开端!有一天,霸王山将成为这个样子:山下碧水环绕,山上绿荫如盖,满山瓜果飘香,成为中原旅游醉美目的地……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