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企业观察>正文

走进南阳国宇密封 从“蛇吞象”到“象群来”

A-A+2015年6月26日11:15河南 日报评论

  5月28日,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威尔伯特先生拿到了准备在南阳投产的占地400亩的动臂智能塔机生产线图纸草案。

  同日,中国河南省南阳市,国宇密封董事长王虎栓正在为进驻南阳德国工业园总部经济区的相关事宜而忙碌。

  时间回到一年前,南阳国宇成功收购欧洲最大的动臂塔机制造商威尔伯特集团,被国内外媒体称之为“蛇吞象”的典范,轰动一时。

  “过去是‘蛇吞象’,现在是‘象群来’。”王虎栓说,依托威尔伯特集团,不仅使国宇密封从管理到技术实现了脱胎换骨,还与多个德国企业启动了一系列的合作,目前国宇密封正在带动一批德国企业走进南阳共同建设德国工业园。

  “蛇吞象”抢占欧洲桥头堡

  德国威尔伯特集团创立于1932年,其生产的大型塔机起重能力、精准度及安全性在欧洲首屈一指,是全球该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和标杆。

  但在美国经济危机及欧债危机的双重打击下,该公司在困难中被拖入了破产保护。当时,国宇密封董事长王虎栓正在和德国一家汽车生产企业洽谈合作事宜,因企业“个头小”而遭到拒绝。而就在这次“不愉快”的拜访中,王虎栓发现了另一家企业威尔伯特集团的窘境,同时也看到了这里面蕴藏的巨大商机,当即产生了要对其收购的念头。

  经过多次谈判,在国家相关部委及中国驻德国使领馆的大力支持下,国宇密封于2014年2月21日完成了对德国威尔伯特集团整体资产收购的各项程序,当年5月31日实现交割。这次收购,不仅书写了中国企业走出去跨国并购的奇迹,更填补了中原地区对德国整机企业进行收购的空白。

  随着国宇密封及时注资,威尔伯特集团的企业盈利能力马上得到恢复,实现了收购当月即盈利的可喜局面。“根据销售合同,目前公司生产订单已安排到了2016年3月。”王虎栓说。

  “象群来”洋为中用绽新花

  收购完成后,南阳国宇在欧洲拥有了国宇欧洲控股有限公司、国宇德国有限责任公司和威尔伯特塔机有限公司三个子公司,为南阳国宇“走出去”抢占欧洲桥头堡,同时又为以后“转回来”搭建了坚实的国际平台。

  威尔伯特塔机具备安全、可靠、可控等特点,在某些大型项目塔机应用中具有不可替代性。

  “收购威尔伯特集团获得的技术、知识和品牌,将推动中国高端塔机进入国际市场,并助推企业的转型升级。”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说。

  “蛇吞象”不仅使国宇密封名声大震,也为其赢得了更多的国际关注。

  曾经拒绝合作的德国汽车企业主动找上门来,双方成立合资企业,在高性能汽车热屏蔽及汽车高性能安全带部件领域共享全球顶尖技术,他们的合作伙伴也不断升级,先后成为通用、福特、大众、标致、丰田、现代等国际著名汽车集团的产品供应商。

  “我们正在与多家德国企业洽谈合作,威尔伯特先进驻,随后就是象群来。”王虎栓介绍说,威尔伯特率先入驻南阳市德国工业园后,将引进德国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形成3平方公里德国高端装备工业长廊。

  企业家心语:

  国宇密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虎栓:在“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的大背景下,企业要抓住机遇勇敢地走出去,时刻保持中国信心、国际视野,站在全球的视角去发现商机。要实现产业升级,必须拥有核心技术,跨国并购是中国制造业迅速发展的捷径。但是,不能一买了之,要在消化上做文章,在融合上做文章,把并购作为企业走出去的起点而不是终点。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