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南阳武侯祠400通碑刻 讲述一卷南阳文明史

A-A+2014年10月11日08:29南阳 晚报评论

读碑刻,忆诸葛,品三国读碑刻,忆诸葛,品三国

  □本报记者 黄 翠

  在南阳武侯祠内,保存着自汉以来历代碑刻400余通,这些碑碣石刻,内容丰富,文辞精辟,书体各异,或记载修葺,或怀古钦英,或记述各个时期南阳的人文历史。可以说,是南阳历史文化的一个缩影,是一卷碑刻的南阳文明史。

  诸葛亮躬耕陇亩胸装乾坤,刘备三顾茅庐三分天下占其一。在南阳白河岸边有一座岗,叫卧龙岗,从这里,走出了一个诸葛亮,自此三分天下……

  三国时代,是一个人才辈出、万花纷呈的时代,是一个金戈铁马的英雄时代,是一个文韬武略的智慧时代。南阳可以说是三国文化的源头,是魏蜀吴三分天下的策源地,是三国时期魏蜀吴的人才库,文聘、何晏……陈震、邓芝……甘宁、谢景……这些南阳籍人物在魏蜀吴政权中占据重要位置,发挥着重要作用,推动了三国历史的发展,演绎出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历史故事。乃至今天,仍遗留下很多三国遗迹:卧龙岗武侯祠,方城博望、梅林铺、夏饷铺,新店乡黄忠故里,潦河镇曹昂墓、典韦墓、安众城遗址,新野议事台、汉桑城、太子阁、徐庶走马荐诸葛处等。

  访遍九架孤山,走完南阳境内的“国家号”古道,今起网友走南阳将开启三国行,寻三国历史,品三国文化……

  碑林讲述武侯祠故事和南阳文明

  秋雨中,武侯祠幽静肃穆,沧桑如画。散落在碑刻上的雨滴,似唤醒了一位位沉睡的老者,讲述着武侯祠的故事。

  “刘备潜心从此地,三分天下易成局,当时豪杰孰为最,矫矫南阳诸葛公。”时任嘉议大夫、河北、河南道肃政廉访副使崔帖谟尔普化在元至正四年“按部至南阳城南约五里许望诸葛武侯庙而作”,这块元代碑刻已矗立在这里近700年;《驸马特祭碑》、《敕赐忠武庙规祭品祭文檄》等碑刻,显示元明以来祭祀诸葛亮之隆盛;尤其是岳飞手书的前后《出师表》笔笔如剑、气势如虹,三通汉碑更是彰显了南阳汉代大郡风采……

  “这些碑刻大都出土于卧龙岗附近,记载着千余年来难以计数的仁人志士、文人墨客、达官贵人乃至帝王将相与南阳武侯祠结下的情缘……”听着讲解员的讲解,网友们掏出纸笔记录着历史……

  三通汉碑彰显南阳汉代大郡风采

  “汉代立碑树碣者众,但得以留存下来的碑刻却凤毛麟角,所以这三通汉碑就显得十分珍贵,尤其是其内容彰显了南阳作为汉代全国大郡的风采。”来到汉碑亭内,讲解员说,这三通汉碑分别为东汉《张景造土牛碑》、《李孟初碑》、《赵君碑》。其中张景造土牛碑最有名,碑文记述地方官同意乡民张景包修土牛等设施,以免其本家世代徭役之事。张景碑为研究汉史和南阳地方史提供了重要资料。

  “你们看这碑文字法端严工细,代表隶书体的一个流派,是汉代书法艺术的精品,”网友们叹之,堪与汉代著名的《史晨碑》、《乙瑛碑》、《曹全碑》相伯仲。

  岳飞手书《出师表》书英雄壮志

  “这通岳飞手书的诸葛亮前后《出师表》碑弥足珍贵。”来到大殿东侧的碑廊,讲解员说,“岳飞的书法健拔雄伟,是流传后世的重要艺术珍品,清光绪二年,石工李发祥镌刻岳飞手书前后《出师表》,共21通。此碑也称“三绝”碑:一为文章绝,《出师表》为千载名篇;二为书法绝,岳飞的书法苍劲峭拔,尤见忠武之气流于笔端;三为刻工绝,宛如手书。三者结合,可谓珠联璧合,相得益彰……

  时光荏苒,碑刻犹存。这些珍贵的石碑都是南阳历史的见证,已经成为武侯祠内重要的文化遗产。网友们抚摸着这些碑刻,聆听着古人的心声,秋雨中,恍然见诸葛悠然走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