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旅游|汽车|财经

|邮箱|注册

新浪河南

新浪河南> 南阳> 旅游>正文

内乡县衙:倾力打造全国衙署文化研究中心

A-A+2016年7月19日08:25南阳日报评论

  通讯员 王晓杰 苗叶茜

  近年来,内乡县衙博物馆在众多工作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和“借外脑,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向专业人才引智的方法,有效弥补了自身短板,不仅提升了标准档次,也在不断引智中开阔视野,明确方向。内乡县衙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自驾车旅游品牌百强景区、中国楹联博物院、全国优秀官德文化教育基地等。年接待游客120余万人次,已成为全国衙署文化研究中心。

  搭建平台,深挖文化内涵

  内乡县衙是以古建筑群为依托的县级官署衙门博物馆,建筑是依托,文化是灵魂。在文化挖掘上,先后邀请一大批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历史学家为内乡县衙研究顾问;2014年聘请南阳著名作家二月河为内乡县衙研究顾问,经常进行指导帮扶工作。

  2012年,内乡县衙开办了《内乡县衙学刊》期刊,在文博界引起了强烈反响。此外,内乡县衙已成功举办了四届衙署文化研讨会,并联合全国衙署博物馆成立了衙署文化研究会,内乡县衙博物馆已成为全国衙署文化研究中心。

  借智借力,提升陈展档次

  陈列展览是博物馆向社会大众传输知识的主要方式。内乡县衙近年来在陈列展览上,靠引智方式,聘请在中国历史研究中成果显著,造诣突出的历史研究专家为研究顾问,开办衙署文化专题展览。如“胥吏衙役文化展”荣获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最佳形式奖,“清代文武官服饰展”、“古代赋税文化展”、“中国楹联文化展”等分别荣获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

  目前,内乡县衙通过借智,举办专题展览26个,现有60余个单体陈列,展出面积达6500平方米。陈列展览成为游客了解官署文化的重要方式。

  紧跟市场,发展特色演艺

  近年来,内乡县衙根据古代官署职责和相关历史文物,本着“让历史活过来,让文化动起来”的理念,相继推出《知县审案》、《宣讲圣谕》、《鼓乐迎宾》、《县试》、《三院禁约碑揭碑仪式》、《知县招婿》等演艺节目,并结合地方特有剧种宛梆,推出品茶听戏互动项目。十余种演艺节目与互动项目,不仅成为景区重要卖点,更使游客在寓教于乐中进一步了解官署文化与民俗文化。

  借智育才,以人才促发展

  人才是景区发展的第一资源,是保证健康发展的力量之源,对赢得行业竞争优势起着决定性作用。近年来,内乡县衙在人才培养上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模式,请专业老师手把手指导,把学习效果细化运用到平时工作中,提升服务接待水平。

  在外部借智的同时,加强内部人才的培养锻炼。鼓励工作人员报考历史与博物馆专业考试,并补贴部分学习费用,现全馆90%人员都取得大专或本科文凭。此外,成立新闻通讯组,定期研讨新闻素材和写作技巧,每年通讯组在全国多家报刊上发表各类文章二百余篇,有效提升县衙知名度。

  打造基地,强化研究成果

  为充分利用内乡县衙这一固定场所,深入进行课题研究,内乡县衙多年来在加强文化研究的同时,对部分文化进行收集整合,加强基地打造。如楹联文化教育基地、官德文化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等。

  在基地打造的基础上,为强化研究成果,充分利用各高校专业研究师资队伍,联合加强课题研究。先后确立36个课题,现已结项27个,这些课题研究成果丰富了内乡县衙各个专题文化,为丰富陈列展览和国家5A级景区创建创造了积极条件。近几年,内乡县衙先后出版《揭秘内乡县衙》、《解读内乡县衙》、《内乡县衙楹联集锦》、《走进内乡县衙》、《内乡县衙与衙门文化》、《内乡县衙与官署文化图说》等36本学术专著,其中多本专著荣获省、市社科成果奖项。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新浪河南简介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商务合作 | 联系我们  | 客户投诉 | 诚聘英才 | 网站律师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网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