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徐东坡)10月9日,省环保厅发布我省国庆期间环境空气质量情况:截至10月7日,全省共监测到228个火点,九成集中在10月1日当天。

  为实现国家下达我省的年度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做好四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秸秆禁烧事关民生和我省年度城市环境空气改善目标的完成,省委省政府今年对该项工作空前重视。

  截至10月7日,全省共监测到228个火点,主要集中在10月1日,当天有206个火点,占总火点数的90%;18个省辖市中周口市有火点115个,占全省总数的50%,其后依次是驻马店市35个,南阳市24个,开封市19个;周口市火点数中,商水县59个,太康县32个。

  为及时遏制秸秆焚烧蔓延势头,省政府于9月30日、10月3日两次约谈了10多个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10月3日后全省监测到的火点数仅为2个。

  同时,省政府还组织9个秸秆禁烧督查组,国庆期间不休息深入各地不间断检查督查各地禁烧工作。

  今年国庆期间,全省空气质量明显改善,10月1日至7日,全省18个省辖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128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国庆期间相比下降7.2%;细颗粒物(PM2.5)全省平均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8.6%;空气质量达标率60.3%,同比上升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