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宋敏)4月7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发文公布了第二批享受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150名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榜上有名。截至目前,我省已有300人获此殊荣。

  享受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选拔工作由省人社厅组织实施,每两年选拔1次,每次选拔150人左右。对享受特殊津贴人员,每人一次性发给特殊津贴1.8万元(免征个人所得税),并由省政府颁发“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证书”。

  本次选拔,加大了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中非公领域的核心研发人员或技术能手的倾斜力度。入选人员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整体素质高,绝大多数获得过省部级及以上奖励,或主持、参与过省部级及以上重大项目,是支撑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二是地域分布和行业覆盖面广,入选人员广泛分布于各省辖市、部分省直管县(市),以及科研、工程、教育、医疗卫生、宣传文化等行业领域,且绝大部分来自基层一线;三是产业创新人才数量大幅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和非公领域重点行业入选人数比首批同类入选人数提高了近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