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近期,一幅“中国心血管病死亡地图”走红网络。一石激起千层浪,看到这幅“死亡地图”,好多人都不淡定了。

网上盛传的心血管病“死亡地图”。网上盛传的心血管病“死亡地图”。

  近期,一幅“中国心血管病死亡地图”走红网络。一石激起千层浪,看到这幅“死亡地图”,好多人都不淡定了。近日,河南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高传玉教授,河南省人民医院心外科主任、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程兆云教授共同接受采访,揭开“中国心血管病死亡地图”的神秘面纱。

  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各省市区心血管病死亡人数存在差异,河南省冠心病死亡人数远远高于其他省份,位居全国第二位。近些年,河南省心血管病发病率呈现持续上升态势。

  是什么原因让河南省心血管病发病率高居不下?高传玉指出,吃得过咸、“重口味”是导致河南省心血管病高发的重要原因。据统计,在2009-2012年食盐摄入量数据中,河南排名最高,为12克/天,而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标准是每日5克以下。

  “吃得过咸会明显增加高血压、心血管等疾病的发病率。”高传玉指出,如果河南省居民食盐摄入量减少一半,可大大降低心血管病的发病率。除高盐饮食外,吸烟、肥胖、缺乏运动、不合理膳食等,也是影响心血管健康的重要因素。

  程兆云表示,要预防心血管病,首先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生活作息要规律,保持充足睡眠;尽量少生气,保持心情愉快;不要酗酒,进行适当的户外运动;注意饮食健康,保持正常体重。尤其是要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油炸、辛辣等刺激类食物,多吃富含膳食纤维和低血脂的食物,如大葱、木耳、蔬菜等。

  程兆云指出,“防病于未然”是降低心血管病患者死亡率的第一道屏障,而早发现、早治疗则是降低心血管病患者死亡率的第二道屏障,目前治疗心血管病的重要手段有三种,分别为药物治疗、支架介入和搭桥手术。

  据了解,河南省是心血管疾病高发省份,目前全省各类心血管病患者达1200-1600万人,死亡率高达118.90人/10万人。为提升河南省心血管病防治水平,降低省外就诊率,河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合作,依托河南省人民医院,在郑州建成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和国家心脏中心华中分中心,预计2017年下半年投用。

  届时,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将选派多名学科带头人与技术骨干来河南坐诊、手术等,并第一时间将该院使用的新技术、新方法、新材料引进到河南。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建成后,将成为立足河南、服务中原、辐射华中的高水平、现代化国家心血管病区域医疗中心,河南省心血管病预防治疗水平将迈上新台阶,更多中原百姓将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高传玉和程兆云对此充满信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