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时间:10月8日~9日 地点:南阳淅川县陶岔渠首 工程建设工地

  强音:10月8日至9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再次来到河南调研。短短两天时间,李克强风尘仆仆深入南阳城乡,专程考察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和移民安置情况,并来到田间地头,走进企业车间,与工人农民干部群众亲切交谈,与河南父老乡亲畅叙深情、共话发展。

  作为在河南工作过近7年的老领导,李克强十分关注河南的发展,对河南的一草一木、对亿万河南人民充满无比挚爱之情。他满怀深情地说:“我过去在河南工作过,这次来到河南,再次见到熟悉的面孔,看到中原大地的山水草木,很感亲切。这次调研,感觉到南阳乃至整个河南生机勃勃、蓬勃向上,我为此感到由衷的高兴。”

  2015年

  时间:9月23日 地点:洛阳矿山机械厂

  强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河南洛阳矿山机械厂说,“双创”既是小微企业生存之路,又是大企业繁荣兴盛之道。希望工人、技术人员和社会创客群通过“互联网+”推动中国品牌、装备走向世界,展现竞争力,创出中国金字招牌。

  时间:9月23日 地点: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区医院

  强音:李克强在洛阳考察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区医院,了解大病保险推行情况。总理说,健康是幸福的基础,生命是平等的,无论是城镇居民、职工还是农民,人人都应享有医保服务。

  时间:9月24日 地点:长葛市玉米高产创建千亩示范方

  强音:李克强在河南长葛老城镇西关村高标准农田察看玉米收成,考察农业现代化及土地流转情况。总理剥开玉米检验新品种,登上收割机了解机械性能。他强调,要从我国农村实际出发,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时间:9月24日 地点:河南鲜易控股公司

  强音:李克强到河南鲜易控股公司考察时鼓励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是小微企业的生存和兴盛之道,大企业通过“双创”更能够集聚全员智慧,迸发更大能量。

  时间:9月24日 地点:新郑机场二期工程T2航站楼建设工地

  强音:李克强在新郑机场二期工程T2航站楼建设工地考察时说:郑州机场交通枢纽要建成立体式的交通枢纽,希望这一工程能改造我们现有的产业结构。要通过建设高标准的交通枢纽,降低成本,让物畅其流、人畅其行,造福百姓。

  时间:9月24日 地点:河南保税物流中心

  强音:李克强24日来到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考察在此开展业务的聚美优品、小红书等跨境电商。他们用多组数据解释跨境电子商务不但不会冲击而且有利于一般贸易和实体经济。总理鼓励道:要在质疑声中成长,在风浪中搏击,接受合理的建议,在克服困难中成长壮大。

  时间:9月24日 地点:新郑市孟庄镇农民创业园

  强音:李克强24日在河南新郑考察孟庄镇农民创业园。该园已入驻98家小微企业,其中53家属返乡人员创业企业,带动周边上万名农民就地转化为产业工人。总理对创业农民说,家乡政府为你们清障搭台,希望你们回来带动更多乡亲创业致富,以创业支撑“产城结合”的新型城镇化。

  时间:9月25日 地点:郑东新区

  强音:李克强25日考察郑州郑东新区,登上郑东新区千玺广场大厦顶层,从280米高空俯瞰新区新貌。十几年前,时任河南省省长的李克强亲自主持绘制了郑东新区规划蓝图。如今,在这片昔日满是荒草、鱼塘的土地上,曾经的蓝图已变成一座105平方公里、人口超百万的现代化都市。该区规划在国际荣获中国首个“城市规划设计杰出奖”。相关负责人对总理说,当年您亲自主导建设郑东新区,采取全球招标方式,并以法律形式确定规划,确保了一张蓝图绘到底。今天您看到的新区面貌,与您当年的规划一点都没有走样。

  时间:12月14日~15日 地点:郑州市

  强音:李克强总理14日下午飞赴郑州,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当日19时许,李克强与上合组织各国领导人在郑州相会,共同参观河南省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成果展,随后举行宴会欢迎外宾。

  12月15日13时许,在签字仪式和共见记者后,李克强打破既定议程,邀请与会的各国领导人走出会场,在湖边栈道上漫步交谈了10多分钟。李克强指着周围一片片整洁现代的建筑群落向各国领导人介绍:这里原来都是荒地、都是鱼塘。这样的变化充分说明我国中西部地区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也说明城镇化是中国最大的内需。他说,中国目前只有50%的人口生活在城市,还有50%的人口生活在农村,这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最强劲的内需动力。在焕然一新的郑东新区如意湖畔,李克强谈起了规划新城之初的一场争议:“当时有人怀疑,会有人愿意搬来吗?这里会不会被建成一座‘空城’?但现在事实证明,郑东新区已经聚集了100多万人口!”

  2017年

  时间:5月8日

  地点:开封、新乡

  强音:李克强5月8日来开封和新乡考察。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在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基础上,按照国务院多证合一要求,整合为二十二证合一,以减证带动简政。总理称赞道,创建自贸区的目的是打造改革开放高地,最终要让审批程序越来越简,监管能力越来越强,服务水平越来越高。

  当地通过“放管服”改革,新登记注册企业时间缩短4/5。总理说,开封既不沿海又不沿边,但通过自贸区试验照样创出了一流经验。开封过去以“古”闻名,今天通过自贸区要以“新”出彩。

  总理随后又考察了中联重科开封工业园、开封旧城改造和新乡封丘县的黄河滩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