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上街区原农委副主任贾双智,在分管上街区新农办工作期间,滥用职权,“雁过拔毛”,造成国家扶贫建设资金损失68.98万元;骗取并非法占有国家农村扶贫建设资金59.9万元。贾双智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司法机关依法判刑。

  7月10日,郑州市纪委通报了10起利用职务之便向扶贫财物“动奶酪”的典型案例。

  近年来,郑州市纪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职责定位,敢于担当,加强监督,铁面执纪,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压实工作责任。从市纪委和县、市(区)纪委做起,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基层。以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为尺子,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行为,进行多轮次、滚动式排查,定期梳理汇总信访举报问题,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查处机制。截至今年5月,共发现涉及扶贫财物问题线索121件,立案61件,结案48件,党政纪处分59人。

  强化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坚决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精准扶贫工作的问题,树立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鲜明导向。全面开展全市脱贫攻坚中干部作风问题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明确治理对象和治理重点,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抢占掠夺等问题。

  严格执纪问责。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工作作风问题“零容忍”,坚决斩断伸向扶贫资金财物的“黑手”。2015年以来,陆续对挪用扶贫资金的登封市原村支书范战标、套取惠农资金的中牟县村支书王俊杰等人分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党内严重警告等处分,对扶贫领域腐败现象起到了震慑作用,确保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