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我市东三环(107辅道)快速化工程隧道段建成试通车,标志着郑州三环快速路全线完整闭合、畅通郑州“井字+环形”快速路网基本形成(仅剩农业路大桥)。今后从市区出发,基本15分钟都能驶入“井字+环形”的快速路系统,再经过15分钟可直达绕城高速、京港澳高速和连霍高速,郑州交通正式步入“半小时”上高速时代。

  此次试通车的东三环隧道北起金水东路,南至商都路,全长2.8公里。该隧道依次下穿七里河北路下方3米污水管,七里河、七里河南路下立交,上跨轨道交通1号线盾构区间,建设难度非常大,是整个工程的控制工程。

  “作为郑州首条双向八车道的隧道工程,东三环下穿隧道每个车道4米宽,双幅隧道行车净宽达32米,是郑州目前路幅最宽的交通隧道。”市建委城建处相关负责人说,该工程的建成投用,对进一步完善郑州城市交通路网体系、改善东部城区交通运行状况、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升城市整体承载能力、助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方面,将发挥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