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限行40天,郑州道路交通情况有啥变化?数据说话!

  (郑报融媒记者 刘凌智 文/图)2日,郑州市交运委发布了《郑州市2018年单双号限行公共交通运行情况评估总结报告》,从11月21日至12月31日期间,郑州市四环(均不含本路,区域内连霍高速不限行)以内区域的所有道路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共执行41天。

  此措施究竟能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借助郑州市公共交通大数据平台的相关数据,相关部门对郑州市限行期间的交通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并得出结果。

  ● 限行前后对比

  2018年11月21日,单双号限行措施开始实施,从时间和空间上引导交通流重新分布。限行期间公共交通总客运量突破16791.2万人次,日均客运量409.5万人次,比较限行前同比增长18.9%;总运力1830.1万趟次、平均交通拥堵指数2.79。

  郑州公交限行期间有136条线路延长了运营时间,四环内所有公交线路末班发车时间均延长至21:00。限行期间郑州公交总客运量达10612.4万人次。日均客运量达258.8万人次,较限行前增长19.5%;日均投入5.6万车次,较限行前同期增长5.7%;日均载客里程88.1万公里,较限行前同期增长4.3%。

  基于巡游出租车智能服务终端、计价器等设备上传的数据,通过大数据平台分析和挖掘得知,限行期间全市巡游出租车总趟次为1593.6万次,较限行前上升41.1%;车速较限行前提高6.8%、空驶率降低17.7%。单双号限行有效提升了巡游出租车的使用率,缓解了限行区域的交通压力。

  郑州地铁针对单双号限行采取应急措施,增加1号线、2号线与城郊线的运力。限行期间地铁进站客流总量为1807.4万人次,日均总量达44.0万人次,较同期增长1.83%。总开行列次为3.7万列次,加开载客列次36列次。

  限行后平均交通拥堵指数2.79,较限行前相比大幅下降,交通拥堵指数平均道路拥堵指数整体降低26.3%,限行后拥堵状况得到全面改善,达到完全畅行状态。

  ● 今年限行与去年限行对比

  去年2017年12月4日实施三环区域限行,限行时间为2017年12月4日0时至2017年12月31日24时。与去年单双号限行相比,今年的限行区域由三环扩大到四环,限行时间由去年的28天增加到41天,日限行时间由去年的全天限行缩短到每天的7:00-21:00。与去年限行期间相比,限行区域的交通拥堵指数由去年的3.08降低到今年的2.79,同比下降9.4%。出租车运行速度同比提速0.4%。

今年与去年交通拥堵指数变化趋势图今年与去年交通拥堵指数变化趋势图

  ● 限行前半程和后半程对比

  限行期间公共交通总客运量达16791.2万人次,日均客运量为799.5万人次。限行前半程与限行后半程相比,后半程大多天数处于平均线以上。但是受元旦节假日影响,限行后半程最后一天客运量较日均客运量下降51.5%。

  ● 限行单号和双号日对比

  双号车出行日(单号车限行)平均拥堵指数相较同期下降约22.6%;

  单号车出行日(双号车限行)平均拥堵指数相较同期下降约30.4%;

  从数据上看,双号车出行日的道路畅通状况表现更为良好,看来郑州市单号车数量多于双号车。

  ● 限行期间天气和小长假对交通的影响

  12月2日大雾导致晚高峰平均拥堵指数达4.0,是单双号限行期间晚高峰最低值,可见,大雾对大家出行影响很大,正好赶上周日,很多人的出行计划都有所调整。

  12月5日和12月7日,受雨夹雪天气的影响,恰巧赶上单号日,拥堵指数突破了6。由此可见,市内拥堵指数对雨雪天气极为敏感。郑州公共交通向来重视雨雪天气,从上到下有完善的应急预案,涵盖线路运营,行车安全,线路运营,后勤保障等一些列措施。

  12月限行月临近尾声时恰好逢元旦小长假。有了将近40天的单双号限行举措,民众出行逐渐转向公共交通,并能合理安排出行计划。12月29日是元旦小长假前最后一个工作日,郑州地铁单日线网总客运量为114.65万人次。随后12月30日,元旦小长假内全天交通车流均在畅通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