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2018年河南省十二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之五:大气污染物年均浓度同比下降

  河南日报讯(记者 赵力文)近年来,我省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那么,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省空气质量改善多少?1月9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18年河南省十二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介绍,2018年,我省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长期监测的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呈现持续下降特征。

  焦飞表示,2018年反映大气质量的两项颗粒物浓度和优良天数比例等指标均完成了目标任务——全省PM2.5累计浓度为61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同比下降1.6%,圆满完成国家下达我省的目标任务;全省PM10年均浓度为103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同比下降2.8%,实现省定目标任务;全省优良天数比例为56.6%,基本完成国家下达我省的优良天数比例目标任务。

  纵观2018年全年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呈现“中间好,两头差”态势。污染严重的时段主要集中在1月、2月和11月、12月;而4月至9月空气质量较好,PM2.5月均浓度均在45微克/立方米以下,蓝天白云的好天较多。特别是7月至9月,连续三个月PM2.5月均浓度均首次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据介绍,这个历史性突破,表明我省污染治理减排措施发挥了积极作用,空气质量好转因素正在加速累积。

  2018年11月、12月秋冬季节,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气象扩散条件较往年显著变差,我省重污染天气频发。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决策部署,分行业分种类实施差异化错峰生产,有效削减了污染峰值。

  当天,省直有关部门还通报了污染防治攻坚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

  ——加快结构优化调整。全省启动搬迁改造企业45家,退出电解铝产能106万吨、煤炭产能210万吨,关停落后煤电机组107万千瓦,新增再生能源装机159万千瓦,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8043家,全省节能环保支出358.5亿元,较2017年增长48.3%。

  ——推进工业企业深度治理。我省把超低排放改造扩展到钢铁、水泥、碳素、平板玻璃等行业,对化工、有色、焦化等行业实施特别排放限值改造,对制药、农药、煤化工等行业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共计完成1423个提标治理项目,全面启动35蒸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拆改,省辖市建成区煤气发生炉、热风炉、导热油炉全部完成拆除或清洁能源改造。

  ——强化燃煤污染治理。全省新增供暖面积3962万平方米,完成“电代煤”“气代煤”112万户,取缔散煤销售点283个,罚没劣质散煤2607吨。

  ——深化机动车污染治理。全省累计淘汰老旧车辆35.1万辆,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折算标准车为54470辆;深入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整治行动,累计抽检柴油货车18.4万辆,查处不合格车辆1.05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