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官方9日对外揭晓2018年治霾成绩单,一年间行政立案11498起,罚金5.57亿;因治霾不力,37市县通报被批。2018年该省优良天数比例为56.6%,基本完成国家下达的优良天数目标任务。

  记者9日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河南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持续发力,官方成立了由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污染防治攻坚小组,以期打好这场蓝天保卫战。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通报说,2018年,河南全省PM2.5累计浓度61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同比下降1.6%,完成了国家下达65微克/立方米的目标任务;全省PM2.5年均浓度103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同比下降2.8%,实现了省定103微克/立方米的目标任务;全省优良天数比例56.6%,基本完成国家下达优良天数比例目标任务。

  2018年,河南组织了治污学习、宣讲百余场,采取预警提示、重点督办、公开约谈等强化措施层层传导,绿色发展进一步深入人心,党政同责、失职追责在河南逐步落地生根。此间,官方先后下达了预警提示函103次,对37个市县进行通报批评,对4个省辖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10个县(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公开约谈。

  除官方层面发力外,河南亦从污染源头严防。据通报,一年间,全省关停落后煤电机组107万千瓦,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8043家,取缔“黑加油站点”2412家,淘汰老旧车辆35.1万辆等。

资料图:2018年8月17日的郑州市区蓝天白云,十分悦目。 刘鹏 摄资料图:2018年8月17日的郑州市区蓝天白云,十分悦目。 刘鹏 摄

  2018年,河南全省还先后组织了20余次专项执法行动,行政立案处罚11498起,罚款金额5.57亿元。其中按日连罚22起,查封扣押744起,行政拘留715起,形成了强大震慑效应。

  据悉,2019年河南将在结构调整优化、工业企业绿色升级、柴油货车治理、城乡扬尘全面清洁、环境质量监控全覆盖五个标志性战役中强势发力,以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