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信阳籍著名作家白桦逝世 冯远征发文悼念:先生一路走好 猛犸视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巫晓/文  夏雨/剪辑

  1月15日,据人民日报客户端记者核实,著名电影剧作家、诗人白桦先生于1月15日凌晨逝世,享年89岁。演员冯远征以及导演张纪中发文悼念。冯远征在微博中发文悼念:“先生一路走好!”张纪中在微博称“感动于白桦先生对国家民族深沉的爱,感动于白桦先生对待艺术的精神,感动于白桦先生经历风雨雷电而不改诚挚浪漫的人生”。

  据悉,白桦原名陈佑华,河南信阳人。小时受到的文学启蒙,来自于母亲从乡里带来的民歌和宗教气氛很浓的唱本、劝善本。1938年日军侵占信阳、父亲被日军活埋,他与哥哥离家投亲就学于伯父所办私塾。1945年抗战胜利,回乡先后入省立信阳师范艺术科、潢川中学。1946年在《中州日报》发表第一首诗,描写手工业作坊中织工的绝望生活,并与同学结社,编辑出版进步刊物。1947年秋天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作宣传工作。参加过中原诸战役和淮海战役。 

  白桦在1961年调入上海海燕电影制片厂当编剧。1964年重新入伍,任武汉军区话剧团编剧。1979年创作电影文学剧本《今夜星光灿烂》,以清新抒情的笔调描绘了淮海战役中献出青春和生命的年轻战士。话剧《曙光》塑造了贺龙同志的光辉形象。近几年还创作了不少中短篇小说,有多方面的文学才华,作品充满了热情和诗意。与人合作的电影文学剧本《苦恋》曾引起争议和批评。1985年转业任到上海作家协会,任副主席。

  白桦作品主要有电影文学剧本《山间铃响马帮来》、《曙光》、《今夜星光灿烂》、《孔雀公主》、《苦恋》、《李白与杜甫》、《芳草青》等。《曙光》拍成电影后获文化部1979年优秀影片奖,《孔雀公主》获1983年马尼拉国际电影节特别奖,电影文学剧本《苦恋》曾引起强烈反响。除此之外,白桦还有长篇小说《远方有个女儿国》,长诗《鹰群》、《孔雀》等。

  有网友称:白桦是一个拥有卓越才能的诗人,一个真挚而爱国的作家,一个纪录时代风云的戏剧家。他给文学注入思想,给诗歌注入精神内核,给小说和戏剧带来精神高度,依靠自己真情至性的不朽作品为时代立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