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腹地,中原沃土。今天,世界的目光聚焦河南兰考。“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宣介会在这里成功举办,向世界展示了河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深入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也让世界认识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新河南。

  息县弯柳树村驻村第一书记 宋瑞

  在中国有一个特殊群体,叫驻村第一书记,我就是其中的一员。

  宣介会上,息县弯柳树村驻村第一书记宋瑞的讲述,深深打动了中非团结一心运动全国执行书记、前政府总理萨兰吉·桑普利斯·马蒂尔,宣介结束后,他第一时间迎向了宋瑞,两双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中非团结一心运动全国执行书记 萨兰吉

  你们这些驻村第一书记执行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让好的举措能够开花结果,所以才能取得这么好的成效。

  息县弯柳树村驻村第一书记 宋瑞

  我们河南省乡村振兴的这种做法,能够得到世界各国友人的广泛关注和认可,我觉得这一点特别有成就感,而且也特别振奋,下一步我感觉越干越有劲儿。

  和宋瑞一起在宣介会上进行故事分享的还有其他五位河南各行各业的乡村振兴践行者。他们有土地“保姆”,有大学教授,有县委书记,有带活农村电商的返乡创业领头人,也有用绿水青山换取金山银山的老党员。

  兰考县委书记 蔡松涛

  习近平总书记回忆说,他在中学的时候在课堂上听到焦裕禄的事迹,就感动得泣不成声。他曾为焦裕禄写过一首词,“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饱含着浓浓的敬仰之情。2014年,他又把自己工作的联系点放在兰考,要求我们传承这种精神,带领兰考人民摆脱贫困。也就从那时起,我们开启了脱贫攻坚的历程。

  柘城县农村电商服务站负责人 王茜

  记得开业40多天的时候,我们村民曹晓建他竟然提着一麻袋的零钱到店里,他说想让我帮他在网上买一辆汽车,我当时真的是又惊又喜。最终,我帮他以将近6万块钱的价格在网上买了一辆汽车,这也是我们豫东地区网购成交的第一辆汽车!这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发展农村电商的信心。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 郭天财

  我们河南农村过去广泛流传的一句顺口溜“庄稼活,没啥学,人家咋着咱咋着”,现在已变成“庄稼活,学问多,专家咋说咱咋做”。河南小麦亩产由1949年的85斤,增长到目前的850来斤,比全世界的平均水平高了将近1倍;河南小麦的总产由51亿斤增长到目前的720多亿斤,增长了13倍多。河南也赢得了“世界的小麦看中国,中国的小麦看河南“的美誉!

  信阳市平桥区五里店办事处主任 孙德华

  8年前郝堂的样子,房屋破旧,田地荒芜,年轻人大都在外打工挣钱,是一个面临即将消失的小山村。今天的郝堂村,可以说家家户户庭院美不胜收,还意外收获了大量前来参观旅游的游客。保住了郝堂的绿水青山,也就留下了村民的金山银山。

  荥阳市新田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李杰

  为了实现土地的规模化、集约化种植。2011年,我牵头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截止目前,我们已经在兰考、巩义等5个县托管了10万亩土地。通过全程托管服务,既解决了“谁来种地,如何种地”的难题,同时又实现了粮食的“优质优价”,达到了“人不在家,收入增加”的效果。

  不论是故事讲述、宣传片展示,还是这两天的所见所感,都让与会嘉宾在感受到河南深厚情谊的同时,也对河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乡村振兴取得的伟大进展感到由衷赞叹。在他们看来,作为中国发展缩影的河南,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上的经验和做法,为世界提供了一把解题的金钥匙。

  智利民族革新党主席 德斯博尔德斯

  通过今天的宣介会我也了解到,首先是通过科技的发展带动农村的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再一个鼓励进城务工人员重新回到农村创业,带动乡村发展,实现自我价值。这些经验对于我们国家的发展,包括全世界许多国家的发展都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哥伦比亚自由党参议员 马里奥·卡斯塔尼奥

  中国共产党通过各种政策鼓励农业农村发展,成效显著,中国农民通过电商创业的故事,这个是让我印象最深的,他们原来都是本本分分的农民,通过这个电商,他们的收入得到了翻倍,我很赞赏。

  埃及议会议员 自由埃及人党亚历山大省委书记

  塔里克·赛德·马哈茂德·艾哈迈德·哈萨宁

  很感谢中国共产党给我们聆听中国成功发展经验的机会,让我们相聚在这里,而我作为来自埃及政党的代表,也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的两国政党交流的机会。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发言人 胡兆明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路线确定了,关键在人。我们想这次在兰考举行这样的会议,就是向全世界来展示,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像焦裕禄这样的好党员、好干部,我们党的好政策才能够落地,我们的乡村振兴才能够实现。所以这次河南的宣介会,我想不仅会为中国的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也会为解决这样一个世界之问,提供中国的方案和中国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