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报道:郑州高新区一机关办公室门牌“迷魂阵”?市民称上了楼就懵了

  原标题:《郑州高新区国土规划住建局“无名办公室”已整改,人均面积仍未知》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暗访组/文图

  1月3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曾对群众反映的郑州市高新区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后经证实已并入郑州高新区国土规划住建局)的多间“无名办公室”进行了走访核实。1月5日发布专题新闻后,获得网友对此事的大量讨论与提问。

  1月7日,记者再度联系相关负责人对目前整改情况进行了解。时隔多日,该局的多间“无名办公室”是否已经拥有“姓名”?备受网友广泛关注的“人均办公面积是否超标”等系列问题是否能够得到有效答复?

  回顾:多间办公室无标识,群众反映办事兜圈子

  1月3日上午,市民反映郑州市高新区国土规划住建局的多间办公室没有门牌标识,也未公示在岗人员,在此处办理业务时遇到了不少麻烦。记者后续逐步走访后发现,该局仅有213室档案科(一)有较为明晰的标识,其余均有不同程度信息缺失,大量办公室没有科室、人员、是否在岗标识,有的甚至门牌号都未悬挂。有内部员工透露,自机构调整与人员变动后,人员标示牌就再未悬挂,时间已有两年。

  采访当日,相关负责人吴主任对此事作出了回应,他称局里的一楼为办事大厅,二楼三楼是内部科室还有一些档案,不适合对外展示。群众反映的办公室问题,已经着手开始整改,将尽快落实到位。针对办公人均面积等系列问题,对方告诉记者,该局的办公室曾接受过相关检查,办公总人数需后期仔细落实。

  进展:“无名办公室”已整改,人均办公面积未作回复

  1月5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针对此事发出新闻。1月7日,记者再次联系上该局相关负责人吴主任,询问目前整改情况以及网友关注的问题。“门牌的问题,我们周六周日加班加点已经全部装上去了。”对方回应,目前局内所有办公室门牌信息缺失均已全部整改。

  此前采访时,内部员工曾向记者透露,机构整合搬来已有近两年,一直未悬挂相关科室信息。既是对外办公,又为何不公示相关科室的门牌标识?“刚搬来的时候,我负责的是办公室,为了便于内部,都已经在门上贴了一下,也是前期的疏忽吧。针对有的群众在大厅办事,有的上来咨询一些问题,我们也十分感谢大家的监督。”吴主任解释称,机构整合搬来此处有一年时间左右,因前期疏忽未及时悬挂门牌。

  在新闻发出后,有多名读者网友提出疑问,该局的人均办公面积究竟有多少?如有超标是否造成资源浪费?记者较为细致的提出了总办公人数、整体租用面积等问题以便核算。面对记者发问,相关负责人称“这个我还需要落实一下,再给出回复。”

  但是,早在1月3日,记者在采访时已经提出“办公总人数及办公面积”问题,当时给予回应“需要落实”。1月7日,时隔4日,面对相同系列问题,对方表示“办公面积已经报备,纪委也已经抽查过”,对于具体数据,相关负责人表示“需要落实后再做回复”。

  截至记者发稿前,未获得对方给出的“人均办公面积”系列问题回复。针对此事进展,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将持续关注。

  记者手记:莫让办公室“躲猫猫”“躲”开了民心

  郑州高新区国土规划住建局多间办公室没有门牌标识,也未公示在岗人员,在此处办理业务时遇到了不少麻烦。记者走访核实发现,该局存在着大量办公室没有科室、人员、是否在岗等标识,有的甚至门牌号都没有悬挂。

  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的办公室,理应标注出相应的职能,以及人员的身份,这能够起到引导作用,也方便前来办事的群众来办事。至于该局相关人员解释说,群众办事有一楼办事大厅、二三楼是内部科室不适合对外展示,这个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办事大厅固然可以为群众办事,但办事大厅并不一定都能够解决群众所有的问题。要不然,也不会有爆料的群众说自己在这几层“跑来跑去”了。

  政府职能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天然有责任倾听民众的诉求,不仅不应该让办公室“躲猫猫”,还应该主动地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无论是中央还是省市乃至县区,都出台了多少改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举措,目的谁都清楚。相关部门的领导也该好好想一想,这种“躲”开了民心的行为,是与当下的潮流相悖逆的。各地都在以开放的姿态迎接群众,深入群众,你这一两年都这样“躲猫猫”,让群众咋看你呢!

  另外,办公面积、办公人数、租金这些数据本就应该是对面公开的。《党政机关公办用房建设标准》对于各级公务人员的办公面积也有具体的要求,这些数据的公开,既是国家的要求,也有利于公众监督。但是“办公面积、办公人数、租金”这些无比简单的问题,为什么在记者的追问下,需要核算个四五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