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聚焦两会]一位村支部书记的担忧》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农村不缺资源,缺的是能挖掘资源的带头人。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的战役中,我省“选准派强”优秀干部驻村,带领群众脱贫致富。那么随着贫困发生率的逐年降低,村容村貌的逐渐提升,驻村工作队是不是也要离开?这是老百姓关心的事,也是省政协委员、新乡市封丘县王村乡小城村党支部书记郭祖良最担心的事。

  “记者:作为一个村支书,您最担心什么?

  郭祖良:最担心,村里面一旦没有了驻村工作队,仅靠村两委干部的力量,还是有些薄弱。“

  如何留住驻村工作队,并因地制宜,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驻村工作队,便是今年全省“两会”期间郭祖良的提案。

  郭祖良说:“现在的农村干部,对于现在农村工作的需要满足不了,农村需要大量的人才。那么上面下派的工作队,要比村干部的思路更开阔一些。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真正的能结合起来,让驻村工作队能脚踏实地的在农村能长期的呆下去,并不是一年两年完事就走,更不能出于应付。”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驻村干部要严把选拔关,做好考核关,同时在政治、生活等方面给与照顾,这样才能让驻村工作队长期“驻“下去, “驻进”群众心中。

  郭祖良认为,首先要选取选派懂农村爱农村有责任的人员,下派到基层一线去。关于驻村队员的考核,除了驻村队员所在单位单位考核外,还应将组织部驻村办或者当地乡政府意见纳入考核,把驻村优秀的队员作为重点提拔对象。同时,还要从政治上、生活上要给与一定的照顾,真正实现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农村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