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会面对面③丨彭诗金委员:念好“土地经”,构建农村新经济体系》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肖萌/文 袁晓强/图

  2020年我们将迎来全面小康,脱贫攻坚战的决胜过程中,全国各地都将啃下最后、最难的硬骨头。那么在全面小康到来之际,把握新脱贫户的不稳定性,建立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就显得更加关键。河南省政协委员彭诗金,在过去的2019年,为脱贫攻坚工作调研了我省多个贫困县,他提出“后脱贫时代”要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就农村而言,构建新经济体系是基础性工作,是我们由贫困走向振兴的必由之路。

  从脱贫到振兴

  归根结底念好一本“土地经”

  作为一名“老委员”,彭诗金直言过去一年,政协的工作较以前更忙了。无论是参加组织调研,还是走进多个贫困县,抑或积极参与省政协组织的网络议政,彭诗金在过去的2019年走了河南很多地方,这也为他今年参加两会带来建议提供了不少好素材。

  “去年一年关注脱贫攻坚更多一些,在卢氏、在洛阳多县,在台前……脱贫攻坚工作巳经进入决战阶段,有的地区进入了收官阶段,有的地区已经实现了整体性脱贫,成效是史无前例的。”彭诗金说,如今他所思考和研究的,是各地脱贫攻坚之后,“扶贫”工作怎么做。“因为贫困永远是相对的,所以我提出‘后脱贫时代’的思考。”

  后脱贫时代仍需巩固脱贫成果,解决可持续性发展问题,这些都是毋庸置疑的,但彭诗金更加深入的思考认为,未来要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制度化、法治化建设,更加注重内生机制形成,更加注重普惠和公平,更加注重农村经济体系构建。

  在彭诗金看来,脱贫与乡村振兴的关键,归根结底,在于念好一本“土地经”。“土地是农民的基础性财富。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在土地面前没有天然的差别。盘活土地,让土地更有价值,并畅通土地流转,实现农业规模经营和公司化经营,拓展土地非农高效使用途径,促进人口分流、转化,让农民获得永久性、财产性土地持久收入或一次性高流转收入,是带有根本性的扶贫。”彭诗金说。

  他认为,在土地“三权分置”、土地流转、“农地入市”、宅基地使用等方面应该勇于探究索,大胆实践,用市场化方式优化配置农村土地资源,防止利用行政力量简单“大归垅”或强制发展集体经济。

  跳出扶贫抓扶贫

  金融要“沉” 数据要“通”

  采访中彭诗金认为,构建新经济体系是基础性工作,也是我们由贫困走向振兴的必由之路。

  “就扶贫工作而言,构建农村新经济体系是战略性扶贫、长效性扶贫、内生性扶贫、普惠基础上的高质量扶贫,是‘跳出扶贫抓扶贫’,是‘后脱贫攻坚’时代的‘新扶贫’。构建农村新经济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产业体系是根本,土地制度是“真经”,金融体系、信息网络体系、流通体系是平台和支撑,组织体系、人才体系是保障。”彭诗金说。

  如何构建农村产业体系?彭诗金建议,鼓励城市银行“金融下乡”,促进政策性银行、农商行、村镇银行服务“三农”,用好用活财政性涉农资金,拓展城市资本下乡渠道,发挥基层政府融资平台作用,对接现代金融体系,更要大力发展民间金融。既要“稳金融”,又要解放思想,不因噎废食,结合农村“熟人社会”这一特点,发展“互相金融”,政府和村级组织、农民相结合,封闭运行,集扶贫、救急、发展于一体。同时,放宽民间信贷的限制。在成熟的地区实施土地质押贷款制度。

  交通落后、信息闭塞是造成农村贫困的原因之一,他建议农村城市之间数据共享,构建农村信息网络体系,让农民共享大数据时代的红利,促进农村电商发展。克服“信息孤岛”现象,推进城乡信息联通融合及政务、行业、企业、专业网的开放共享。

  “目前很多县域和农村,通过淘宝直播、卖货,通过电商扶贫,享受到了互联网带来的红利,效果明显,我们去多地调研,也看到了有‘淘宝村’,电商脱贫户,甚至有的通过网络脱贫致富的。今后互联网与大数据会为更多相对贫困地区、偏于地区赋能。”彭诗金说。

  十里八村的乡贤

  是扶贫扶智的新抓手

  除了金融对接、数据信息畅通,彭诗金提出“乡贤”,也是维系城乡的桥梁,是带动农村发展的关键之一。

  “我国拥有大量农村出生,已脱离农村户口而进城,父母在农村并拥有承包土地的市民,他们中不少是城市的精英,更是十里八村的乡贤,也是维系城市和农村关系的重要根脉。”彭诗金告诉记者,如果给予他们父母土地的继承权,让他们记得住乡愁,延续得香火,回得了故乡,传承得文明,回馈得乡梓,引领得乡村,沟通得城乡,是重大利好,也会成为扶贫、扶志、扶智、扶业的一个新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