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会好声音⑨丨张玲委员:建议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文图

  近年来,城市老龄化问题日益严峻,居民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城市居民小区既有建筑加装电梯不仅仅是养老问题,也是关乎社会民生的大事。1月8日,参加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张玲提出建议,加快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改造项目。

  解决“悬空老人”上下楼难题

  没有百姓的宜居,就没有城市的宜居。目前,解决“悬空老人”上下楼问题是一个社会难点。

  2018年8月,河南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质监局、省财政厅、省公安厅、省国土厅、省环保厅7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全省各地市都积极行动,进行探索。但是,张玲在调研时发现,最主要的难题就是居民意见不统一和资金难筹措。“业主很难达成意见统一,这里面存在资金分摊的问题,比如一楼的业主不需要电梯,该怎么办?电梯运行的时候造成有噪音,或者影响到一些居民的采光通风该怎么解决?甚至说电梯加装后,楼房的质量安全会不会受到影响?”

  此外,还要考虑到一些市、县(区)对有加装电梯需求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和特困救助供养、城乡低保等特殊困难家庭,“他们更需要电梯,但经济方面可能满足不了他们的需求,所以是不是可以适当地给予一些补贴?”张玲表示。

  将居民的利益最大化,对低层住户给予合理补偿

  张玲建议,我省应该发挥政府的舆论引导、政策支持和积极服务职能,充分尊重业主意愿,依法通过民主协商形成合理可行且兼顾各方利益的改造方案。

  “可以将小区闲置空间或者公共资源的使用上给予低层住户一定优惠,同时在电梯间规划时,扩大住户使用面积。”张玲介绍,充分利用小区现有资源,对低层住户给予合理补偿,将居民的利益最大化,才能更好地开展小区加装电梯项目。

  此外,加装电梯的费用不仅包括购买电梯设备费用,还包括前期的地质勘查、方案设计、图纸审查,施工中的土建基础施工、井道制作及施工、装修装饰,后期的环境修复、检验检测、维护保养等费用。张玲建议,可以通过业主自筹自建模式,根据所在楼层、面积等因素分摊资金,或按规定提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此外,还可以采用产权单位或集体出资加装模式、专业公司“代建租用”模式。“当然,也希望政府财政补助部分资金用于加装电梯项目。”

  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结合我省实际

  近两年,我省郑州等地以及很多省市都先后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实施意见,并积极开展试点改造,深受百姓欢迎,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同时也产生了好多好经验好做法。

  “希望省住建厅能作为牵头单位,组织相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研,针对我省该项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在考察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制定符合我省实际的工作实施意见,顺应百姓需求,不仅能加快推进加装电梯改造工作,还能提升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张玲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