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会好声音⑲ | 如何体面地养老?建议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文图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老龄化情况越来越严重的今天,如何让失能、失智老人体面养老,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课题。对此,省政协委员、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母心灵建议:“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

  严峻:一人失能,全家失衡

  根据《2017年郑州市人口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 》显示,2017年郑州市65岁及以上人口达到73.02万人,占总人口数量的7.39%。

  联合国《人口老龄化及其社会经济后果》确定的老龄化社会划分标准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占总人口比例超过7%。

  面对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挑战,“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已经成了不少家庭面临的现实问题。

  支招:长期护理险可借鉴

  现状严峻,如何解决养老问题,让每个人不惧养老,能够体面地老去?母心灵建议,长期护理险,在老龄化社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长期护理险是指为那些因年老、疾病或伤残而丧失日常生活自理能力从而需要长期照护的人,提供护理费用或护理服务的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被称为“社保第六险”。

  长期护理保险在多个发达国家被作为公共保险义务缴纳,从国际经验来看,有助缓解全社会由于老龄化带来的护理服务支出压力,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已经成为一些国家和地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措施之一。

  目前,日本、荷兰、德国、以色列、韩国等已经建立了不同形式的社会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美国等则发展了长期护理的商业保险模式。

  意义:对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十分重要

  目前中国的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已有北京、上海、重庆、成都等四个城市开展了长期护理保险工作。

  据了解,2018年郑州市GDP达到10143.3亿元,在九大国家中心城市中位居第8位,经济增速8.1%排名第二;在27个省会城市中,郑州GDP总量排名第七、增速排名第二。

  “紧随经济高速发展的必然是民生事业的不断提升和完善。”母心灵介绍,从服务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大局、提高郑州的经济发展首位度、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等综合因素考虑,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对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议:积极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课题研究

  母心灵建议我省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郑州市先行先试的做法。

  具体包括:

  一、积极申报国家试点城市。医保局成立专门工作机构,以《意见》为指导,借鉴其他先进试点城市经验,制定和完善长期护理保险配套文件,积极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课题研究,构建符合实际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体系。

  二、对覆盖范围、筹资标准、筹资渠道、保障范围、失能等级评估、长期护理保险待遇、长期护理保险服务项目认真研究和精密测算,对定点服务机构建立严格管理制度。

  三、政府给予财政支持,加强和完善信息化系统建设,充分满足相应的功能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