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省教育厅厅长:正积极对接北师大、人大等高校,争取在豫设立分校》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刘赟 文 许俊 摄影

  “最近,我们有关部门正在积极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高校进行对接,争取他们能够在河南设立研究院,或者是设立分校,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端人才。”1月11日上午9时,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在省人民会堂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透露了这一利好消息。

  据介绍,河南目前拥有141所高等学校,数量居全国第四位,但整体高等教育综合实力仍相对薄弱。对此,我省一直以加快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的双一流建设为切入点,着力打造河南本土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依据“十三五”规划,河南省财政要累计筹措4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的双一流建设,截至目前已到位28.1亿元。

  就在1月2日,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方案的通知。

  方案称,我省将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传承红色基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等要求,立项9所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和8所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

  依据规划,到2023年,争取3所左右高校建成行业领先的特色高水平大学,5个左右学科达到按国内一流水平。

  刁玉华表示:“要打造顶天的水平,为我省争取更多的高校进入双一流建设行列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坚持立地,为河南发展产出实实在在的成果,持续增加解决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对我省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的落实作出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正在引进国内外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方面持续发力。

  一方面,积极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高校进行对接。另一方面,与世界知名高校合作引进国外优质资源,建设一批示范性中外办学机构或项目,为河南学子提供更多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