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脱贫攻坚2019成绩单、2020计划书,都在这儿了》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刘赟 文 许俊文 摄影

  2019年河南省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哪些新成绩?今年脱贫攻坚主要工作任务有哪些?

  1月11日上午9时,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在省人民会堂举行,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省卫健委、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现场回答记者提问。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回应。

  | 决定性胜利,9484个贫困村实现脱贫退出

  河南省是人口大省,脱贫任务也尤为艰巨。据介绍,在2013年底新一轮建档立卡之初,河南省贫困人口总数达698万,在当时全国中西部有脱贫任务的省里面排第三位。贫困县数量达53个,其中包含38个国定贫困县以及15个省定贫困县,总共有9536个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对于河南脱贫攻坚具体成绩,史秉锐以“大头落地”进行了总结概括。截至目前,全省已有651.1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减贫率达到93%。已有39个贫困县摘帽,减贫率达到74%。剩余14个贫困县正在进行第三方评估,从目前监测的情况来看有望顺利脱贫。此外,现已有9484个贫困村实现脱贫退出,退出率达99%。

  史秉锐表示:“通过这几年来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持续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截止到2019年底,河南省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仍然值得关注的是,河南省还有35万贫困人口尚未脱贫,其中因病致贫和因残致贫达到84%以上。剩余未脱贫的52个贫困村中有35个是深度贫困村。而从现在监测的情况来看,剩余部分贫困人口及贫困村无业可为、无业可就、自我发展能力相对较弱的特征也格外突出。

  “从现在来看,剩余的脱贫数量已经不是很多了,但是剩余一部分难度也较大,可以说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史秉锐说。

  | 挂牌督战,啃下52个贫困村“硬骨头”

  针对余下的脱贫任务,史秉锐也透露了2020年乃至今后的扶贫工作重点。

  据介绍,今年我省要对剩余贫困人口以及52个贫困村实行挂牌督战,并且重点对无业可就、无业可扶、自身发展能力较弱的剩余的贫困人口采取特殊的帮扶和保障措施,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漏一村。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也是接下来的关键任务之一。“总书记讲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里面既要看老乡是不是都实现了脱贫,还要看老乡是不是能够转变思想、转变观念,增强自我发展的意识,提高自我发展的能力。”

  史秉锐表示,河南省今年将在贫困群众的思想教育、感恩教育、道德培养以及技能培训、政策激励等方面持续综合发力,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广大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摆脱贫困、持续增收、奔向小康的信心和自我发展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还将持续深化扶贫领域的作风能力建设,防止和避免在扶贫领域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一些基层出现的对扶贫资金、项目乱用、占用、侵占等问题,确保扶贫政策各项资金精准落实到基层贫困村和贫困群众身上,提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史秉锐特别提到,脱贫攻坚的总结工作和宣传工作也被提上了重要日程:“通过总结脱贫攻坚多年来探索出的好的经验和好的办法、好的机制,形成能够推而广之的机制、经验运用到其他领域。另一方面,通过总结和宣传把脱贫攻坚精神提炼好、宣传好、推广好,使它成为能够持续推动全面小康建设,推进国家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