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牙疼咋办?目前郑州市内公立医院大多可接诊 洗牙种牙等仍不可做》

  大象新闻记者 陈思

  中国俗话讲,“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疫情防控期间到底能不能去看牙、口腔手术能不能做、有没有什么自我缓解的措施?针对牙病患者们比较关注的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今日起口腔科大幅扩大诊疗范围 但部分口腔专科医院仍不接诊

  3月8日凌晨,时间刚跨进妇女节的刻度线,家住正商蓝钻小区的王珍珍就被一阵钻心的牙疼给整懵了。“腮帮子好像一直在被一直电钻打洞,感觉自己的太阳穴、脑神经什么的都在抽抽的疼,左边的脸都感觉肿肿的。”一大早,她就去了家周边的几个口腔诊所,结果都没有开门。然后联系了好几家口腔医院,也都没医院可以接诊,这事让她一度非常着急,难道疫情期间,只能在家干等吗?

  3月11日,记者先后拨打了植得、拜博等数个的私立口腔医院与口腔专科医院,发现超过八成的医院、诊所目前均不接诊。对于有可能的接诊时间,目前很多医院都给不出明确的信息,有的表示“估计20号左右开业”,有的表示“最近两三天就可以”。

  而记者拨打省、市公立医院相关科室,却大部分都表示,可以接诊。

  其中河南省人民医院口腔科的医生告诉记者,省、市公立医院其实在疫情期间对牙齿急症的诊疗一直都正常进行。这一说法也得到了郑州西区中医院(河南省中医院西区医院)口腔科主任牛兵的佐证。牛医生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他们口腔科一直处于全员待岗状态,并保留了急诊,专门针对急性牙髓炎、急性牙周炎等疾病进行接诊。并且,因为口腔治疗时,病人不能戴口罩,所以也是加大了医生被感染的风险。所以疫情期间,医院口腔科的医护工作者需要进行二级防护,他们也对科室及时消杀,以保障患者与医护人员的安全。

  口腔常规诊疗服务正逐步恢复 专家建议:牙疼不愿就医者可用三种方法缓解

  记者了解到,从3月11日开始,很多医院口腔科的问诊人数开始增多。牛兵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受疫情影响,很大一部分患者之前没能及时到医院进行复诊,而根据最新的上级文件精神,从3月11日起,医院口腔科正从只可做急症诊疗扩大到了一般诊疗也可以做。现在,他们科室医护人员已经全员到岗,目前科室除了洗牙、种牙、冠桥之外也都可以做了。

  “洗牙,也就是超声洁牙可产生含有唾液、血液的飞沫,污染面积超过了三米;种牙,牙体预备期长,需要患者口腔开启近半小时,也不利于疫情防控……所以目前这三种,还是不允许做的。”牛兵介绍。

  牛兵是郑州西区中医院(河南省中医院西区医院)口腔科专家、从事口腔临床工作二十余年,牛兵建议,现在不愿意就医的,可以先用漱口水消炎药等进行局部消炎,如果实在疼痛可以服用一些止疼药,延期就诊,不过还是建议急症患者要及时去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