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⑤建了幼儿园,节省60多个劳动力》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文图

  可看可玩可健身,宜居宜业宜发展。这个美丽乡村的样板间,吸引周边市、县一批又一批各行各业的人们来此游览。7月25日,“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系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焦作市温县觉世头村。

  老百姓在家推窗见绿,出门鸟语花香

  原来村里的街道仅有3米宽,没有排水沟,路面上脏水、污水横流,道路两侧私搭乱建现象严重,厕所、猪圈随处可见。该村领导多次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议,制定施工方案和制度,随后按照规划的标准,要求群众各自负责自家门前的厕所、私搭乱建的房屋等设施自行拆除,两侧各自门前的绿化带,群众要按村里的设计标准自行修建,村里一律不补偿一分钱。

  规划方案定下来了,但牵涉到群众利益,执行下来难度很大。“我把村两委干部、和部分有威望的老党员分成6个小组,挨家挨户宣传解释做工作,我就说‘如果有个别户工作做不通的,最后都交给我,由我亲自上门做他的工作’。其中有一户村民的临街五间房也在拆除范围之内,经过多次做工作仍做不通。我就从自己家里拿了2万元亲自到他家里做工作,作为我私人对他的补偿。”觉世头村相关负责人表示,他的行为感动了这位村民,该村民不仅没有收钱,还主动拆除了自家的五间房子。

  功夫不负苦心人,最终,样板街工程顺利完工,也为全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现在我们村街道宽阔整洁、绿树成荫、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老百姓在家推窗见绿,出门鸟语花香。”

  投资78万元,建设幸福院

  为了进一步改善农村老人的生活环境,解决“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居”切实解决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为了适应人口老龄化发展的新形势,推进农村社会化养老工作,2019年该村投资78万元,建造一所砖混结构的幸福院,让老、弱、孤、残者集中得到照料。

  此外,该村原有一个家庭幼教园,有60多个学前儿童在此就学,但因不符合教育部门的规定被关停后,该村学前幼儿每天需由专人接送到东、西梁所及城区其它幼儿园就学,接送孩子需经新洛路,来回车辆很多,多次发生交通事故,家长和儿童的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

  “了解到这一情况,我村积极争取到了省财政扶持农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资金110万元,在幸福院对面建了一所标准化幼儿园,让我们和周边几个村的学龄前儿童能就近入园,接受良好的学前教育,为全村群众接送孩子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节省了60多个接送幼儿去城里上学的劳动力,也增加了村民个人收入,通过租赁权转让方式,为我村每年增加集体收入205000元。”该负责人表示,幼儿园现在已经开始招生,同时也为村里今后的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