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原标题:《前8个月,我省外贸进出口增速居全国第6位》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莉

  14日,记者从郑州海关了解到,今年前8个月,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235.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9.5%。同期,全国外贸进出口下降0.6%,我省外贸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总体增速10.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6位。

  据介绍, 前8个月我省加工贸易进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一般贸易进出口小幅下降。其次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占比过半,民营企业、国有企业进出口均保持增长。三是对美国进出口降幅收窄,仍保持我省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对欧盟(不含英国)进出口增长超7成。今年前8个月,我省对美国进出口485.7亿元,下降20.9%,降幅比前7个月收窄6.1个百分点;对欧盟(不含英国)进出口477.9亿元,增长76%;对东盟进出口448亿元,增长13.7%。

  同时,集成电路为最大的进口商品,能源资源类产品进口保持较高增速。手机为最大的单项出口商品,劳动密集型产品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前8个月,我省出口机电产品1338.8亿元,增长7.7%,占全省出口的64.8%;其中手机出口1041.7亿元,增长14%,占全省出口的50.4%,继续保持我省第一大出口单项商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包括纺织服装鞋帽箱包家具玩具等7大类)出口187.7亿元,增长23.9%。

  郑州市外贸进出口占比近7成,全省7个地市外贸进出口实现两位数增长。今年前8个月,郑州进出口2249.9亿元,增长15.1%,占全省进出口的69.5%。三门峡、济源、洛阳、焦作、南阳进出口值分别位居第2到第6位。从进出口增速来看,濮阳、新乡、商丘、驻马店、鹤壁、郑州、三门峡等7个地市增速超10%,全省有9个地市实现了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