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涌金4S店展厅内人去楼空河南涌金4S店展厅内人去楼空

  薛先生半年前花57万元买的进口车,因河南涌金4S店一直未将关单(汽车合格证)交给他,导致车子上不了牌照无法上路,只能放在家里欣赏。到4S店讨要说法,发现展厅人去楼空,工作人员和样车均已消失。全省与薛先生有类似遭遇的有308名车主。相关证据显示,部分车主的关单仍被抵押在银行和担保公司,因经销商未偿还贷款,导致关单被扣。 郑州晚报记者 冉小平 文/图

  4S店4月初已经人去楼空

  河南涌金4S店位于中原路西三环路口向西500米路南。去年10月份,薛先生通过贷款方式,花费约57万元在该4S店购买了一辆JEEP大切诺基汽车。

  薛先生说,当时销售顾问称,进口车关单回来得比较慢,购车后1到3个月时间,厂家把整套手续寄给他。薛先生和4S店签合同约定期满后无法提供关单,4S店无条件全额退款。

  时值现在已经半年时间,该4S店仍没把关单交给他,导致车上不了牌照不能上路,只能停放在家里。

  郑州晚报记者昨日赶到该4S店,发现店门紧锁,展厅内没有一辆汽车。展厅和办公区均无工作人员,仅剩两名保安照看着展厅。

  一保安称,销售顾问和销售经理都已辞职,从4月1日起,该4S店就没再营业过。

  从新乡赶来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今年3月12日,她才从该店买了一台JEEP牧马人,购车时给的临时牌快到期了,想再申请一张,到店后才发现人去店空,让她彻底傻了眼。

  另一车主称,买车时关单、发票、保养手册等一系列手续都没给,还扣了一把车钥匙。

  上路被罚才发现4S店开出假牌照

  从去年下半年起,数百名消费者在河南涌鑫汽车集团旗下单位如涌金、涌盛、涌达等汽车4S店购车后,都没有拿到相应的手续。

  部分车主起初并未上心,原因是4S店开有临时牌照,且每月寄送更换的临时牌照,车辆可以正常上路。

  但车主薛先生说,4S店开出的临时牌照是伪造的。

  “清明节前,我开车上路,因车辆没有挂牌被交警拦下检查,让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4S店开出的临时车牌竟然是假的。”薛先生说,买车半年来,4S店每隔15天就会给他寄去一张临时牌照。

  直到交警查出伪造的临时牌照后,薛先生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这时发现4S店的工作人员已经联系不上,联系上的称自己已辞职。

  事件

  数百名车主及4S店员工开始维权

  当天统计的308名车主多在河南涌金、河南涌盛、河南涌鑫等4S店购买的车。这些4S店为河南涌鑫汽车集团旗下单位。

  网上发布的河南涌鑫汽车集团2015届校园招聘简章显示,该集团成立于2003年10月,是河南省最具规模的汽车经销商集团之一,代理九大知名汽车品牌,目前拥有16家子公司,在郑州、周口、新乡、平顶山、安阳、开封、焦作等地设立了16家汽车销售服务店。

  多名车主称,现在郑州和平顶山区域的4S店基本都关门歇业。

  曾在河南涌金4S店工作的小李向记者透露,不仅车主开始维权,很多员工也纷纷开始维权。“集团里资金链出现断裂,老板找不到,员工好几个月都没有拿到工资。”小李说,欠客户的关单大多数被老板拿到银行、担保公司做了抵押贷款,贷款还不上,客户关单被扣押。

  资金链断裂,关单疑似被抵押

  河南涌金汽车有限公司给车主李先生曾发布的致歉信显示,“因我公司自身原因”,导致关单、发票和车辆钥匙1把,至今仍未交付。公司正在协商,争取早日取回。该公司已委托某律师事务所处理这一事宜。郑州晚报记者昨日拨打律师事务所黄主任的电话,拨通后无人接听。

  知情人透露,为了从银行贷款,经销商会把汽车合格证抵押给银行,这是消费者不能按时拿到关单的主要原因。

  郑州晚报记者与河南涌金4S店销售员麻经理取得联系,他称,自春节后公司就出现资金问题,4月1日车被拉走后,他们就歇业了。目前公司拖欠了他们2、3月份的工资。

  车主们的关单究竟押在何处,麻经理称他不清楚。但现场一名车主提供的一张照片显示,部分车主的关单被押在担保公司或个人手上,所涉担保公司和个人数量十余个。同时还有部分车主无法查到自己的关单具体在何处。

  ■链接

  河南涌鑫汽车集团多家4S店上“黑名单”

  据同城媒体报道,今年3月22日,省消协通报了4S店拖欠合格证的“黑名单”,以及拖欠合格证(进口车报关单)的汽车品牌名单。其中,河南涌鑫汽车集团下属多家4S店上“黑名单”。

  省消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涉及汽车合格证纠纷的投诉超过60起,今年春节后相关投诉急剧攀升。

  统计显示,被投诉拖欠合格证(进口车报关单)较多的汽车品牌为:JEEP、长安马自达、上海大众、上海大众斯柯达、比亚迪。

  涉及的汽车经销商分别为:河南涌金4S店、河南涌鑫4S店、河南涌盛4S店、河南涌威4S店、河南涌达4S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