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刚过了6岁生日的大宝 家属供图1月3日,刚过了6岁生日的大宝 家属供图

  一个小小的窨井井盖缺失,会造成什么后果?前日下午,一名6岁男童在陇海高架施工工地玩耍时坠入深达10多米的窨井,救援人员经过一天一夜地搜救仍然未果。这是继3月22日一名7岁男童坠入棉纺北路热力井后身亡的又一悲剧。提醒:施工安全防护不可掉以轻心。

  郑州晚报记者 石闯/文 周甬/图

  工地玩耍

  6岁男童坠入无盖窨井

  “爸爸,不好了,大宝掉井里了,快去救救他。”4月11日下午5点多,在郑州市陇海路新郑路口南侧不远处的一个理发店,7岁女童小刘神色慌张的求助,顿时震惊了四邻。

  小刘口中的大宝(小名)比她小点,由于住得不远,小伙伴们经常在一块玩耍,因此也就熟悉了。据小刘介绍,当时她和大宝及另一名同伴一块在陇海路南关街东侧的陇海高架下方施工工地玩耍,发现一个盖有白布的井口,大宝跳了上去,瞬间失踪了,吓坏了两名同伴。

  听罢女儿的诉说,她的爸爸二话不说带着她就去找大宝的父母,而一些热心人也拨打了110、119、120。窨井里边黑洞洞的,有10多米深,孩子的妈妈任女士发疯似的跑到现场后顿时哭成了泪人,孩子的爸爸武先生也是强忍悲痛,站立不稳,大家都是心急如焚。

  大宝的叔叔武文龙事后表示,哥哥救子心切,等不及正匆忙赶来的消防、公安、卫生等救援人员,不听劝阻,未携带任何防护措施沿着窨井井壁上的台阶独自下井,因井下漆黑一片,不得不爬了上来,然后,腰上缠着绳索再次下井……

  井下水流湍急

  搜救一天一夜仍然未果

  救人,救人,还是救人。管城区消防大队、辖区派出所、市三院等救援人员均赶到现场,管城区治安巡防大队南关、陇海、城东中队的队员们也陆续赶到,帮助维持现场秩序。

  据了解,事发窨井为市政污水井,直径90厘米,为满水负荷。由于窨井较深,水流湍急,阵雨连连,救援难度很大,5名消防队员携带手电筒等工具陆续下井搜救,但依然无果。昨日0点多,周围一片漆黑,现场却灯火通明,救援人员形色匆忙,来回奔走着。

  而东区污水处理厂也行动了起来,逐个排查从事发地点到东明路等沿线的所有污水井。一个一个污水井口进行排查,一个一个又被排除,经初步分析,范围缩小到事发污水井向东第二个至第三个井之间,与此同时,挖掘机开始紧张地挖掘,从傍晚一直搜救到昨日清晨。

  昨日上午,在事发现场,施工人员正紧张挖掘着,然而由于不慎挖断了光缆,且污水井管道上方有燃气、电力等管道,救援人员只得暂时放弃。昨日下午,救援人员用4个油桶及饮水机放入污水井下,做了漂浮实验,进行搜救。然而,可惜的是,依然没有结果。

  痛失独子

  打工夫妻哭昏在地

  “我也是一个母亲,看到孩子的妈妈情绪失控,心里非常难受,也掉泪了。”昨日下午,一位理发店的大姐表示,牵挂儿子生死的任女士曾经一度抱着她哭昏在地。担心任女士出事,她一直陪伴在任女士的身边不忍心离开,直到任女士老家的亲人们陆续赶到她才离开。

  大宝的三爷武聚峰表示,他们老家在新密市曲梁乡黄台村,侄子武松山36岁,在郑州跑出租,爱人在服装店做销售员,大宝是独生子,上幼儿园大班,一家三口在新郑路一家属院生活,他们租的房子很破旧,距离出事的地方也就几百米。

  “他们两口省吃俭用这么多年,就是想在郑州打出一片天地,前俩月才凑钱交了房子的首付款。”武聚峰说,大宝该上小学了,一家越来越有奔头了,没想到,却出了这样天大的事情,“孩子的爸妈在外守了一天一夜,眼睛红肿,劝不住,要找到儿子,我们心情都很沉重”。

  小小井盖频酿悲剧

  市民:防护不可掉以轻心

  “好好的孩子,怎么会突然坠井呢?”大宝出事后,现场聚集了很多围观群众,纷纷为小生命感到痛惜。郑州晚报记者看到,事发窨井井盖上的一块防尘用的白布上破了一个大洞,据一名知情人介绍,孩子看上面铺白布,上去玩蹦床,结果意外坠落。

  记者查看了一下,其他窨井口也未见井盖,未见设置警示标志,仅用白布遮挡。这让孩子的家属们非常气愤,认为正是这个施工方的疏忽酿成了悲剧。而在事发的陇海路新郑路口,警方布置的警戒线外,几名孩子在跳皮筋、捉迷藏,有些还围过来看热闹,不时被家长呵斥。

  3月22日,一名7岁男童坠入棉纺北路热力井后身亡。那么,一个井盖,究竟会酿成多大的悲剧?大家议论纷纷并呼吁“既然存在危险,施工工地就应严格管理,完全用围挡封闭,而不应该让行人尤其孩子随意进入,必须得做好施工现场的各种安全防护”。

  那么,出了事情谁来担责?一名律师表示,《侵权责任法》规定:“窨井等地下设施造成他人损害,管理人不能证明尽到管理职责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而《城市道路管理条例》规定:“设在城市道路上的各类管线的检查井、箱盖或者城市道路附属设施,应当符合城市道路养护规范。因缺损影响交通和安全时,有关产权单位应当及时补缺或者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