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下午5点左右,一名62岁的老人骑车行经国基路与丰华路东北角一家幼儿园时,在雨中突然跌倒,面部朝下趴在了湿漉漉的地面上,昏迷不醒。一对路过的母女发现后立即拨打120并为老人撑伞遮雨,随后经过的两名男子按压老人胸部施救10分钟,帮助医护人员赢取了宝贵的急救时间。

  郑州晚报记者 汪永森

  老人雨中晕倒 路人纷纷伸援手

  “当时想扶起老人,又担心出危险,也没在老人身上找到手机和相关身份证件,我和妈妈在拨打120、110后,就撑着伞帮老人遮雨。”和母亲一起为老人遮雨的女孩说。

  随后路过的小伙小罗和中年男子杜先生上前触摸老人脖间动脉并查看老人瞳孔,认为老人情况已经十分危急,当即将老人身体翻了过来,杜先生指导着小罗,开始按压老人胸部,做心肺复苏。10分钟后,赶到的120急救人员接手施救。半小时后,老人终于醒了过来。

  赶到现场的老人儿子称62岁的父亲患有心脏病,此前两人约好在附近路口见面。他认为,遇到打雷下雨,父亲情绪紧张,加上地面湿滑,才出现了意外。

  老人被送往郑大四附院继续接受检查治疗。

  “没有10分钟按压可能很糟糕”

  事后,有人问杜先生和小罗救人时是否存有顾虑,害不害怕“扶不起”的情况发生。

  “不能见死不救,这么多路人,还没个人能证明?”有一定急救知识的杜先生说,当时他在一旁提醒小罗要两手叠放着按压。

  小罗说,初中时候学校曾经教过一些实用的急救知识,“没有这10分钟的按压,老人的情况可能会很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