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十四五”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定了!河南需要怎么做?》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王灿 文 朱哲 摄影)2020年12月29日上午,中共河南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十届十二次全会通过的《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制定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美好蓝图。河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郝常伟表示,目标引领的不仅是方向,激发的更是斗志。参照中央的规划建议,我省建议稿紧紧围绕奋勇争先、更加出彩,设置了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

  关于2035年远景目标省委提出坚持“两个高质量”,基本建成“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现代化河南。其中,“两个高质量”,即坚持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这是我们这些年一直坚持的工作导向,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关键所在,反映了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河南实践;“四个强省”,即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这是综合考虑我省发展基础、发展条件、发展优势提出来的,反映了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努力方向。“一个高地”,即中西部创新高地,这是全面塑造我省发展新优势的重大决策,树立了坚定走创新发展之路的鲜明导向。“一个家园”,即幸福美好家园,这顺应了亿万中原儿女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体现了共同富裕的要求。

  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可以概括为“实现八个更大”,即全国新增长极培育实现更大突破、中西部创新高地建设实现更大跃升、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更大作为、乡村振兴实现更大成效、文化软实力实现更大提高、大河大山大平原保护治理实现更大进展、民生福祉实现更大改善、治理效能实现更大提升。考虑到我省是一个发展中大省,发展仍是我们面临的第一要务,为了更好地鼓舞奋勇争先的士气、振奋更加出彩的信心,建议稿提出了经济总量再迈上两个新的大台阶的发展目标。从“十三五”发展趋势看,我们先后迈上4万亿元、5万亿元两个大台阶,我省现代化建设具有坚实基础和诸多有利条件,实现这一目标是完全可行的。同时,又为结构调整、转型攻坚留有余地,引导各地把工作重心聚焦到高质量发展主题上来。整体上看,无论是2035年远景目标,还是“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都凸显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目标导向,体现了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只要我们咬定目标不放松,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