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瑞丽新增7+5,最小感染者仅1岁,河南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

  4月2日0时至24时,云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例(含1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例;新增航空输入确诊病例1例(中国籍、柬埔寨输入),其中一名无症状感染者为1岁缅甸籍女婴。

  截至4月2日24时,云南省现有确诊病例26例(境外输入3例,本土23例),无症状感染者53例(境外输入19例,本土34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和医学观察。

  针对瑞丽的突发疫情 河南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

  一、近期非必要不前往云南瑞丽市。如确需前往,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从云南瑞丽返豫后,应及时、主动向单位、属地社区报告,并配合当地落实相关防疫措施。

  二、自2021年3月14日以来,有云南省瑞丽市旅居史或相关人员接触者,应主动前往社区进行报告登记,接受社区管理,并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如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立即向属地社区报告,并按照规范程序转送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三、积极接种疫苗,共筑免疫屏障。疫苗是预防传染性疾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每个人都应根据当地安排,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共同努力建立全民新冠病毒免疫屏障。

  吴尊友:初步判断瑞丽此轮疫情总体规模不会太大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对瑞丽此轮疫情作出基本判断时表示,从这几天瑞丽市政府开展的措施来看,特别是过去几天核酸检测发现病人的数量,确定了这次疫情的规模,它提示疫情的发现是在疫情发生的较早时期,总体疫情规模不会太大。

  对于应对这样的疫情,全国已经经历了20多起,有比较成熟的经验。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在疫情发现以前已经流出瑞丽市人员的信息掌握和把这些信息发送到相关省市,让他们对这些流出的人加强管理。

  张文宏解读瑞丽突发本土病例关键信息

  针对瑞丽最近出现了本土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居多的情况,张文宏医生表示,瑞丽疫情透露了几个关键的信息。

  ● 境外新冠疫情处高位,输入风险仍需高度重视

  当前大多国家疫情仍在高位运行,只有少数如中国、新加坡等公共卫生措施实施到位的国家与地区,以及以色列、英国与美国等疫苗接种推进迅速的国家才出现了疫情的下降与逐步控制。世界上大多国家仍处在新冠持续肆虐的黑暗之中。中国有2.28万公里陆地边界线和无数的空中与海洋入境口岸,可以说像云南这样拥有数千公里边境线与上海这样承担大量空港与海港开放任务的省市,无时不刻处于输入的风险之中,疫情并未离我们远去。

  ● 云南应对有条不紊,注入新防控思路

  张文宏表示,此次云南当地政府与百姓应对有条不紊,不慌不忙,牺牲的只是城市正常运行时间与成本而已。可喜的是云南这次借瑞丽疫情,迅速推动了边境地区的疫苗接种。疫情来临时候的紧急疫苗接种是国际惯例。疫苗接种后构筑的屏障才会牢固。疫苗构筑的是有生命力的屏障,即便有疏漏,仍能通过疫苗屏障绞杀漏网病毒。

  这次瑞丽和广大边境地区迅速推动的疫苗接种,将成为中国出现本土疫情以来首个推行应急最大程度全员接种城市,为我们应对本土疫情暴发提供了新思路。相信云南会因此成为最快实现疫苗群体免疫的省份之一,也会成为最快实现充分开放的省份之一。相信云南这个春之城会自信地向全国人民开放。

  ● 疫苗接种与口罩,将是这个五一和未来1-2年内国际开放的主要模式

  对于国际来讲,可以看到,疫苗推进速度正在持续加速之中。疫苗接种速度快,覆盖广的国家无一例外实现了疫情的阻遏(如以色列、英国与美国)。

  中国当前每日接种量超过600万剂,但离开上半年40%的免疫接种覆盖率还有些困难,如果要实现上半年40%的免疫接种覆盖率,意味着要完成近5.6亿人口(11.2剂疫苗)的接种,每日的接种量在未来百日内要达到1000万剂左右。这预示着在上半年我们还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五一劳动节,仍需注意个人防护。

  在旅游活跃的地区,和边境输入风险大的省份,应该鼓励实施最广泛的疫苗接种。把疫苗接种作为防控的重要策略来实施,不仅仅是今天云南的需求,也是未来中国与全球的需求。疫苗屏障尚未完全建立,我们还需保持口罩等良好的防护习惯,直至迎来全球实现普遍疫苗接种的时刻。

  外防输入与构筑免疫屏障会是今年中国防疫的基本色。世界范围内也会因为疫苗接种的逐步推进,出现全球互通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