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即日起 郑州背街小巷违停车也会被贴条》

  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朱圣宇 曹博淳

  郑州的车主们注意了:今后郑州的背街小巷也不能心存侥幸违停车了。

  4月13日,郑州发布的《关于加强市区道路机动车停放执法管理的通告》显示,郑州市决定将城管执法部门采集的市区次干道、支路背街机动车违法停车信息交公安交警部门依法审核认定后录入交管系统处理。

  和其他一些政策相比,此次《通告》有没有过渡期?城管所贴的违停告知单和交警部门的罚单有什么区别?如果存在异议,车主如何申请复议?带着这些问题,河南新闻广播记者朱圣宇第一时间采访了郑州交警、城管等部门进行解答。

  郑州背街小巷违停车也要被贴条

  根据通告,郑州市区范围内,快速路、主干道机动车违法停车行为由公安交警部门查处,次干道、支路背街机动车违法停车行为由城管执法部门采集证据交由公安交警部门依法审核认定后录入交管系统,并依法予以查处。郑州各区、开发区城管执法部门对次干道、支路背街违法停放的机动车辆张贴《违法停车提示单》,于24小时内将移交交警大队录入公安交管系统予以处罚。

  按照通告,4月13日,该办法在郑州市主城区执行,所以没有过渡期。但这并不意味着无死角查看,只是从这一天起执行这一办法,至于是否全面执行贴条,要看城管部门的人力布局等,一些明显妨碍道路畅通的违停车辆自然是优先处理的对象。

  看落款即可分辨执法来源

  通告明确,城管执法部门出具的《违法停车提示单》,将明确被查处人涉嫌违法停车行为,机动车驾驶人或者所有权人在接到公安交警部门的告知后依法接受处理。《违法停车提示单》和交警部门的违停罚单,在样式和落款等方面都有所不同,一个简单的方法是,只需要看落款是城管部门,还是郑州交警某大队,即可分辨出来源。

  据悉,尽管背街小巷区域的车辆违停信息由城管部门采集,但信息审核和录入均为交警部门,交警部门的执法主体资格不变,所以流程也是不变的。遇到特殊情况则特殊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