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沿着高速看河南-开封:贯通古城水系打造生态新城》

  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5G现场记者 张睿 朱浩 姚享 薛聪 贾讯

  “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这是印象中的开封。4月28日下午沿着高速看河南集中行北线采访团进入开封,在“一渠六河”看古城水系贯通!

  据介绍, “一渠六河”是开封市水系工程和“十湖连通”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双修”和“百城提质”的重点工程。其中,“一渠”是指西干渠,“六河”是指涧水河、西护城河、南护城河、东护城河、利汴河和惠济河。这个工程是通过截污控污、河道清淤、桥梁建设、水生态修复和周边景观提升,构建布局合理、生态良好,多源互补、调控自如的河湖水系连通体系。形成“绿不断线,景不断链,予景观于细微处”的景观效果,实现滨水景观与历史文化有机结合,宛若珠链环绕古城。

  这个工程的建设,对于完善河流的生态、景观功能,改善、发挥和提升城市生态环境、区位优势和城市品质,打造开封市成为碧水蓝天的生态宜居之城具有重要意义。

  开封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县级调研员马绍君表示:开封水系网络建设日臻完善,十湖、十河、十湿地逐年实施,不远的将来,开封全城将形成“水、绿、城”为一体的滨河景观带、新的经济发展带、亮丽的景观旅游带和宜人的生活休闲带,再现开封历史上“水中有城,城中有水”的北方水城盛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