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发布

  原标题:《为群众办实事 让群众得实惠 我市党政领导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领办民生实事清单公布》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如何更好地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群众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近日印发了《关于全市党政领导干部领办民生实事的通知》,明确一件(项)民生实事由党政领导牵头领办,切实把群众关心关切的实事办实、办好。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党员干部践行党的宗旨、转变作风的重要载体,是增进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举措。党政干部领办民生实事,有利于夯实责任、形成合力、抓实工作,推进民生实事落实落地;有利于发挥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形成示范效应,在全市营造“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浓厚氛围;有利于深入了解民情民意,提高党委、政府决策针对性、科学性,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实际、符合群众意愿。

  黎明 摄影

  这次公布的党政领导领办的民生实事共十件(项),具有很强的基础性、普惠性,与群众切实利益密切相关,包括:断头路打通、高级中学建设、道路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中小学午餐供餐和课后延时服务、“十万码农”培训计划、社区“一老一幼”配套服务设施完善提升、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等,每一件(项)都明确了牵头领办领导,细化了年度实施计划和年度任务目标,并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各开发区、区县(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将参照市级清单制定本级党政领导干部领办民生实事清单。

  具体如下:

  实事一

  打通65条断头路,畅通城市道路“微循环”

  年度实施计划:9月底前打通20条,12月底前全部打通。

  牵头领导: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副市长陈宏伟

  完成时限:2021年底

  实事二

  迁建新建9所高中,让群众享受更多优质教育资源

  年度实施计划:开工建设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郑州市第一O二高级中学、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郑州市第十六高级中学、郑州市第一O三高级中学、郑州市第一O七高级中学、郑州外国语郑开学校、郑州外国语国际学校

  牵头领导:市委副书记、市长侯红,副市长孙晓红

  完成时限:2021年底

  实事三

  持续推进“三项工程”,让群众生活整洁有序舒适愉悦

  年度实施计划:道路综合改造、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

  牵头领导:市委副书记周富强,副市长吴福民

  完成时限:2021年底

  实事四

  加快推动“三个清零”,让农村更美丽更干净

  年度实施计划:农村旱厕清零、黑臭水体清零、垃圾乱堆清零

  牵头领导:市委副书记周富强,副市长李喜安

  完成时限:2021年底

  实事五

  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缓解群众住房难问题

  年度实施计划:新开工安置房1.5万套,建成安置房4万套,分配公租房7000套,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万套。

  牵头领导: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牛卫国,副市长高永

  完成时限:2021年底

  实事六

  加快完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医

  年度实施计划:在去年已建成6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加快完成剩余3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

  牵头领导: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福平,副市长孙晓红

  完成时限:2021年底

  实事七

  推进午餐供应和“官方带娃”全覆盖,家长学生乐无忧

  年度实施计划:为全市994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校提供午餐供餐服务,为全市近77万名有在校就餐需求的学生提供午餐供餐服务,全市1298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校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

  牵头领导: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卿,副市长孙晓红

  完成时限:2021年底

  实事八

  培育码农2.5万,就业产业齐发展

  年度实施计划:2021年度完成2.5万人培训计划

  牵头领导: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吕挺琳,副市长史占勇

  完成时限:2021年底

  实事九

  专心服务“一老一幼”,幸福生活无忧愁

  年度实施计划:加快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新增养老床位3000张;依据国办发[2020]52号文,结合省政府相关文件,出台我市1-3岁托育鼓励、奖补政策,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推进新增公办园和移交配套园投用60所。

  牵头领导: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杜新军,副市长马义中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实事十

  多措并举解决停车难,让群众出行更方便

  年度实施计划: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减少私家车出行频率和停车需求;持续加大公共停车场建设力度,推进停车资源共享高效利用;加快推进城市慢行交通系统建设,增加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加快新的差异化停车收费办法实施,大幅提高公共停车泊位周转率;全面贯彻落实《郑州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实现非机动车全方位治理。

  牵头领导:市委常委、郑州警备区政委白江民,副市长陈宏伟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记者 张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