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车被扣 想取回 不用来回奔波!扣放车新系统在交警二大队试运行》

  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文图

  7月6日,记者从郑州交警二大队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市公安局和交警支队提升放管服工作要求,优化便民服务流程。民警杨大龙提议进一步优化扣放车业务办理流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7月5日,新研发的涉案车辆监管与审计系统,投入试运行。

  以往办理放车业务时存在问题:

  1、流程繁琐,各办理区域分散, 当事人需要来回奔波。

  2、当事人办理放车手续过程中,需要复印身份证、驾驶证、行车证、交强险保单、行政处罚卷宗等材料。中队存档一份,群众去违法处理室办理时需另带一份供处理室审核,不仅过程复杂,并且造成极大纸张浪费。

  3、当事人需先到邮政银行缴罚,再回到扣车中队交回交费凭证。

  4、以往的放车单信息简单,无停车收费明细,无监督投诉电话。

  新系统针对以上问题,简化、优化流程:

  1、新系统可实现当事人一窗式办理放车业务,电子采集相关证据信息,违法处理室网上审核后,中队直接打印放车单放行,不再来回奔波。

  2、采用高拍仪取证,当事人无需提供复印件。电子化存档,方便查找核对。

  3、系统能够直接生成本次违法缴罚二维码,实现缴罚。

  4、新式放车单根据扣放车时间自动生成收费明细,杜绝乱收费;实现停车场扫码导航;增加监督电话,便于群众维权和监督;增加交通安全宣传内容,普及交通安全知识。

  简单的来说,过去取回被扣车辆,当事人需要数次往返多个部门,耗时一个小时以上,流程繁琐,耗费纸张。

  现在,实现了一次式办理、一窗式办理,群众来到大队基本上十分钟办完放车手续,并且电子化取证留档,节省纸张。(线索提供 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