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猛犸新闻

  原题:《全面解封!记者实探郑州东站,乘高铁还需提供核酸检测和离郑证明么?》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琳 /文图视频 刘鑫/剪辑

  经过29天的战“疫”,郑州等来了好消息。8月28日,郑州市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布通告,自中午12点起,全市中高风险风险地区全部清零,封闭、封控区域全部解除,这也意味着郑州全面解封。有不少人好奇,这种情况下,乘火车离开郑州是否还需提供核酸检测证明和离郑证明?对此,记者前往郑州东站进行了实地探访。

  28日中午12点起,离郑不再查验核酸检测证明和离郑证明,但仍有部分列车停运

  中午12点07分,记者来到了郑州东站3层的北进站口,看到原来门口用来查验核酸证明和离郑证明的的服务站点已经被撤除,现场有工作人员正忙着收剩下的隔离带。

  记者留意到,尽管此时正是午饭饭点,但是跟往日相比,出行旅客来来往往,络绎不绝。

  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查验核酸检测证明和离郑证明的服务点是今天中午12点撤除的,此后,健康码是绿色的旅客乘车只需正常携带身份证和车票,即可检票上车,但是他也强调说,旅客出行仍然需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此外,记者从郑州东站的显示大屏看到,由于疫情等影响,部分列车仍然处于停运状态。在此也提醒广大乘客,出行时可通过12306提前查询车次,安排好行程,

  有旅客现场得知郑州全面解封拍手大笑,不少旅客仍准备了全套材料有备无患

  “乘车需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离郑证明吧,我准备了全套材料,打印了纸质版。”,周女士(化名)告诉记者,她是去杭州出差的,昨天才去做的核酸检测,单位还给开了离郑证明。

  当记者告诉周女士,28日中午郑州已全面解封,即日12点起只需携带身份证和车票即可进站乘车时,周女士激动的直拍手,开心大笑,“开心,太开心了,本来还想着出差回来去老家接孩子还要再开一次证明,这下可好了,希望郑州越来越好”。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像周女士一样刚刚得知消息的旅客,也有不少旅客上午已经从网上得知了郑州解封的消息,但是依然准备了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离郑证明等全套材料,称为了有备无患。

  大学生小李便是其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他是一名大学生,是来郑州打暑期工的,这一呆就是将近一个月,因为快开学了要回西华老家,上午已经从网上看到消息,但是他还是备了电子版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材料,以防乘车时查验。

  猛犸新闻也在此提醒广大旅客:尽管郑州已全面解封,但是外出仍需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