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猛犸新闻

  原题:《郑州恢复堂食不再设统一放开时间点 市区饭店正陆续恢复堂食》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 文图

  8月28日,记者从郑州市组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场新闻发布会中了解到,即日起,郑州恢复堂食,商场超市、餐厅、理发店、影剧院等场将有序恢复营业。也就是说,餐饮业将回暖“解封”,郑州市民可以“下馆子”了。

  郑州恢复堂食 不再设统一放开时间点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8月6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18号通告,餐饮场所严禁堂食。随着疫情风险等级降低,封控区域解封,郑州市民的生活正在逐渐恢复正常。“恢复堂食”也成为不少郑州居民的期盼。

  8月28日,团市委副书记、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社会管控部新闻发言人张琳琳介绍,堂食恢复的信号释放后,大家分头做准备,有序恢复,尽快恢复,并表示全市不再设统一放开时间点。

  那餐厅到底符合怎样的条件才能恢复堂食?

  张琳琳在发布会上介绍,以餐厅为例,要落实主体责任,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对进入餐厅的顾客、外卖配送员等进行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推广分餐制,提供公筷公勺,建议就餐时间不超过两小时;进店人数要与餐位数相匹配,不得造成点餐、等餐、等位等人员聚集;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全程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顾客除就餐时间外,要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等。

  郑州相关餐企正着手准备安排顾客进店堂食

  堂食“解封”了,对于很多餐饮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大喜讯。

  8月28日下午,当得知能堂食的消息后,一家餐饮店负责人李女士兴奋不已,“我们店7月底关门歇业,今天看到新闻说堂食即将可以恢复了,我们都过来把卫生打扫一下,毕竟一个月都没有开门了。”该负责人表示,疫情之前,一天营业额能有几千块钱,关门的一个月一直在等待这个消息,现在餐饮业终于可以回暖了。

  李女士告诉记者,根据之前的经验,疫情期间一天总共卖不了多少单,还不够工人工资和房租的钱,索性就直接关门歇业,能省一点是一点。接下来,该饭店会按政府通知,一条条落实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准备全方位消毒,争取尽快安排顾客进店堂食。

  记者从一家餐企的公众号了解到,该餐企8月29日正式恢复堂食。该餐企品牌部经理樊先生表示,会在食品安全这一块做好充分的保障。

  “终于可以下馆子了!”今天下午5点多,郑州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在店里吃过一份凉皮了。

  仍有部分餐企未开门营业

  记者了解到,目前仍有部分餐饮企业还未开门营业。记者在郑州市未来路附近看到,一些餐饮店门口仍然用桌子进行阻隔,只能打包或点外卖,甚至有些餐饮店还是处于闭店落锁的状态。

  一家餐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等待相关街道办事处的通知。“可以堂食的话,办事处会以微信群消息或上门的方式通知我们,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接到通知”。

  对此,记者向河南省餐饮与饭店协会了解情况。

  河南省餐饮与饭店协会靳中兴表示,餐饮行业按照防疫部门要求,做好消毒,进店量体温戴口罩,保持人员间距,控制客流量就可以恢复堂食,不用报备,也无需等街道办通知。“可能很多餐饮企业不关注行业新闻,不知道这个消息,所以还处于禁止堂食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