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郑州七里河绿化带内惊现坟头,紧邻公交站,社会事业局:尽快推动迁坟》

  大象新闻记者 张子琪 张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休闲绿地散步,沿河道慢跑,本是惬意的事,不料国庆假期回来,有人却发现河道边的绿化带里冒出一座坟头。

  “我经常在河边散步,以前都没见,今天路过吓坏了。可奇怪,为啥坟能埋在绿化带里?”

  10月8日,有市民向大象热线反映,郑州市七里河南路西刘街河边绿化带瘆得慌。

  记者来到现场,确实在郑州市七里河南路(华丰灯饰界)公交站旁的绿化带里发现了一个坟头,上面摆着一人多高的花圈,以及殡葬用品和祭幡,地上还有烧过的纸灰和鞭炮屑。

  不仅如此,新坟的后面,地面上还立着多个10cm左右的黑色方碑,一些碑上刻着名字。周边居民说,这个位置原本是西刘庄村的祖坟,至今村里有人去世,依然会有村民把人埋到此地。

  村民:村子至今没有公墓用地

  记者从村民处了解到,西刘庄村2006年开始搬迁,现在新坟所在的位置就是当年村里的祖坟。村民说,村子拆迁后,一直没有批下来一块统一的公共墓地,无奈只能葬在原址。“我们也想有个地方修一个气派公墓,现在村民们每次办一次丧事就被举报一次,真的是很无奈,人老了总得有地埋啊。”

  记者查询资料,早在2012年就有媒体报道,坟地东面的小区居民和西刘庄村民因为坟地问题发生过争执。居民认为该地为滨河公园,“有坟墓很晦气”,而村民则表示无地可用。当地协调方案是:地表绿化,地下建墓。

  社会事业局:尽快帮村民协调公墓用地

  郑州市郑东新区社会事业局工作人员表示,该坟所在的位置确实为西刘庄村的老坟地,绿化是在原址上面修建的。随着城市扩展,对于用地规划的问题还正在解决当中。“针对这个事情,区里也在做工作,确实需要抓紧时间。”工作人员表示,将尽快推动这件事情解决,给村子规划公墓用地,将老坟迁走。

  在郑州市网络行政全媒体平台上,记者发现,9月16日也曾有市民发帖称,七里河南路绿化带墓地经常有燃放烟花爆竹的情况,希望可以把墓地移走。商都路办事处回复称,将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在春节、清明等节假日期间,对该处墓地进行重点巡查,劝阻放炮行为,提倡文明祭祀。社区坚持文明祭祀宣传常态化,对有祭祀需求的家庭进行重点宣传,做到祭祀不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