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郑薛店镇:花数十万移植千余古枣树被指枯死近半 曾表示会有95%成活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章衡/文图

  新郑是大枣的故乡,也我国古枣树分布最为集中的县市之一。半年前,新郑市薛店镇花庄村千余棵古枣树被移植别处,近期被指枯死近半。在一处208棵新移植来的古枣树林里,有不低于90棵疑似枯死。另外还有几十棵古枣树上仅长出几处嫩芽,村民们说,这是靠树干原有的养分发的嫩芽,过段时间就会掉,这些树也活不成。

  村民反映:古枣树移植半年后枯死近半

  10月14日上午,说起半年前村里移植走的古枣树,如今很多都已经枯死的事,薛店镇花庄村的几位村民心痛不已。这些年过半百的村民说,自己从小在这些古枣树边长大,这些枣树树龄大的能到五百年以上,小的好多也有一二百年,今年4月镇上花钱找一家公司移植走的一千多棵,最近他们去看后发现,移过去的古枣树都快枯死一半了。

  记者随村民来到移植古枣树的薛店镇庙东陈村和小李庄北面的四块枣树林查看,发现半年前新移植的枣树林中,确有大量古枣树枝叶全无,树干已无水分,疑似枯死。部分长出枝桠的古枣树,长势也很一般。一位村民表示:“今年的墒这么好他们才照看成这样了,明年要是天不好,树会死更多。”

  而在距离新移植古枣树林不远的地方,还有一处竖有“新郑市薛店镇古枣树警示教育基地”牌子的古枣树林,这里树龄数百年不等的百十棵古枣树绝大多数已经枯死。据附近村民介绍,这是2014年前后移栽过来的古枣树,移栽过来后无人管理早就枯死了。

  现场:208棵枣树林中不低于90棵疑似枯死

  记者在庙东陈一村民组地块中,对总数208棵的古枣树林挨个做了统计,发现有不低于90棵疑似枯死,另外还有几十棵古枣树上仅长出几处嫩芽。在另外三处同一批移植的古枣树林中,同样看到多处古枣树疑似枯死。

  今年4月21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以《群众质疑古枣树被砍伐破坏 新郑薛店镇农办:实为按方案移植 有个别人偷伐已报警》为题,报道了新郑市薛店镇花庄村村民质疑本村古枣树被移植砍伐一事。

  据了解,当时薛店镇为了确保古枣树移植成功,准备了数十万元招标专业公司进行移植操作。

  当时,新郑薛店镇农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移植古枣树是为了建设花庄社区做准备,他们为了更好的保护古枣树,2021年3月20日,请来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新郑市林业局、新郑市红枣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专家,对《新郑市薛店镇枣树移植与管护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论证,专家组在听取汇报、质疑答、认真讨论的基础上提出相关意见。薛店镇人民政府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新郑市薛店镇枣树移植方案》。

  镇政府曾表示:要求中标公司移植成活率不低于95%

  据该负责人介绍,移植前,薛店镇对移植施工进行了公开招投标,并要求中标单位严格按照〈方案〉进行操作,移植完成后枣树要有95%的成活率。直到两年之后达到成活率要求后,中标单位移植作业才算完全合格。

  当时薛店镇农办有关负责人在新移植的古枣树林里对记者表示,古枣树移栽后我们不光会出地租,还会聘请专业人员对枣树进行看护,确保成活。

  对此事后续进展,记者将会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