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将再添15家4A级景区 促进旅游新业态发展,河南正加快文旅强省建设》

  大象新闻记者 王韶卿

  河南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旅游资源丰富的省份。12月23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通知,公示新一批拟认定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名单。此次公示的景区共有15家,覆盖河南11个省辖市。记者了解到,此前,河南共有4A级旅游景区190个,如果这15家景区最终被认定,河南4A级景区数量将突破200家。你知道河南哪个省辖市国家4A景区最多吗?河南还有哪些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黄帝千古情旅游景区等15家旅游景区拟认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据了解,依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GB/T17775-2003)及评分细则,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相关要求,通过旅游景区自愿申报、省辖市推荐、专家暗访检查、厅长办公会研究等程序,拟认定黄帝千古情旅游景区等15家旅游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这15家旅游景区分别为:郑州市黄帝千古情旅游景区、中原豫西抗日纪念园景区,开封市爱思嘉·农业嘉年华景区,洛阳市万安山山顶公园,平顶山市马街书会景区,焦作市大沙河生态公园景区,安阳市汤河国家湿地公园景区,鹤壁市金山淇河文化旅游区,三门峡市仰韶仙门山旅游景区,商丘市龙港湾景区、王公庄文化旅游景区,信阳市罗山县何家冲景区、息县濮公山矿山公园、信阳文新茶村,周口市野生动物世界景区。

  河南拥有国家4A级景区最多的是洛阳市

  记者梳理发现,河南17个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目前拥有国家4A级景区共190家。排在首位的是洛阳市,共有27家国家4A级景区,以重渡沟、龙峪湾、养子沟、栾川县竹海野生动物园、木札岭等景区为代表;排在第二位的为郑州市,共有24家国家4A级景区,以中原福塔旅游景区、黄帝故里景区、银基国际旅游区、新密伏羲大峡谷、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方特欢乐世界等景区为代表;排在第三位的是南阳市,拥有21家国家4A级景区,以宝天曼景区、淅川河南丹江大观苑景区、老君洞景区、南阳五朵山景区等景区为代表。

  拥有两位数国家4A级景区的省辖市分别为三门峡市14家、信阳市14家、平顶山市13家、许昌市11家、新乡市10家、开封市10家。其它省辖市为个位数,鹤壁市9家、焦作和安阳6家,漯河和驻马店5家,濮阳、商丘和济源示范区4家,最少为周口市共有3家国家4A级景区。

  传播革命年代英雄人物故事,河南有14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近年来,红色旅游在全国各地蓬勃兴起,在国家大力推进红色旅游的政策指引下,各地政府积极引入社会力量“精确把脉”,深入挖掘革命历史、红色遗迹,开发出多种红色旅游产品——开辟行军路线,体验长征精神;探索党建活动新模式,提供个性化团队拓展活动服务;修缮红色博物馆、纪念馆,传播革命年代英雄人物故事等。

  记者了解到,河南也有14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分别为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信阳市红色旅游系列景区、南阳市叶家大庄桐柏英雄纪念馆、郑州市二七纪念堂、兰考县焦裕禄烈士陵园、安阳市林州市红旗渠、商丘市永城市淮海战役陈官庄战斗遗址、南阳市镇平县彭雪枫故居及纪念馆、濮阳市清丰县单拐革命旧址、安阳马氏庄园(刘邓大军指挥部旧址)、新乡市南太行创业精神红色旅游景区(刘庄、京华村、唐庄、裴寨村、郭亮洞)、周口市扶沟县吉鸿昌将军纪念馆和洛阳市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

  创新旅游发展模式 以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系统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培育了一批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内涵、有品位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吸引更多游客选择乡村旅游、体验乡村旅游、爱上乡村旅游。目前,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两部门推出了1199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10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河南也有很多及具特色的村、镇(乡)上榜。

  上榜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有洛阳市栾川县潭头镇重渡村、南阳市西峡县太平镇东坪村、焦作市温县赵堡镇陈家沟村、三门峡市卢氏县官道口镇新坪村、开封市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信阳市新县八里畈镇丁李湾村、郑州市新郑市龙湖镇泰山村、驻马店市平舆县东皇街道大王寨村、周口市淮阳县城关回族镇从庄村、鹤壁市淇县灵山街道赵庄村。

  上榜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有21个,分别为郑州市新密市米村镇朱家庵村、信阳市罗山县铁铺镇何家冲村、商丘市民权县北关镇王公庄村、信阳市新县田铺乡田铺大塆村、巩义市竹林镇石鼓村、驻马店市遂平县嵖岈山镇红石崖村、郑州市二七区侯寨乡樱桃沟社区、漯河市临颍县城关镇南街村等。

  上榜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有郑州市巩义市小关镇南岭新村、郑州市巩义市大峪沟镇海上桥村、洛阳市嵩县车村镇天桥沟村、焦作市修武县西村乡大南坡村、濮阳市清丰县双庙乡单拐村、信阳市浉河区浉河港镇郝家冲村、周口市西华县红花集镇龙池头村。

  而上榜第一批10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的有郑州市巩义市竹林镇、安阳市林州市石板岩镇和鹤壁市淇县灵山街道。

  推进国家4A级景区创建  高标准打造景区

  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郑鹏副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南旅游资源丰富,人文历史底蕴厚重,拥有“洛阳、开封、安阳、郑州”四大中国古都,不管是人文景观,还是山岳奇景,在国内都有一定的知名度。

  郑鹏表示,旅游景区景点在旅游业的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它既是旅游业重要的生产力要素,是旅游业创收的重要来源,也是旅游者参观游览的目的地,是旅游吸引力的根本所在。旅游景点的资源品位、服务质量、环境气氛、管理水平等,既是旅游业形象的总体体现,也是旅游者是否满意地实现游目的关键因素。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其中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也被列为“十大战略”之一,这意味着文化旅游纳入了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的大局之中,当前,以4A 、5A 级景区标准与打造建设景区对于新时代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非常重要,同时,对于景区自身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

  郑鹏介绍,2021年开始,我国进入‘十四五’时期,这也是国家迈向新时代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当前,旅游产业已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综合性、带动性强的产业,旅游产业不仅与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产业紧密相连,还能够有力地推动这些产业发展,进而在百姓身体健康、心灵愉悦、增长知识、快乐养老和生活幸福中发挥更大作用。

  “旅游产业不仅仅具有经济属性,而且还体现出更多的社会属性和文化属性。河南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正成为河南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力引擎和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的有效途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郑鹏说。

  来源:猛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