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女子刷单又被骗10万!这些诈骗套路要警惕》

  5月22日,据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河南新闻联播》报道,疫情防控期间,居民触网率高,很多不法分子却利用互联网实施诈骗,导致各类电信诈骗案件频发。当前正值“全民反诈在行动”集中宣传月,警方提醒,日常上网不要掉以轻心,谨防这些电信诈骗“套路”。

  前几天,郑州市金水区一名女士因疫情防控在家无事可做,通过手机认识一个陌生人,对方将她拉到微信群里刷点赞、关注,又让她购买虚拟货币,这名女士发现挣钱很容易。

  “点赞点关注,点一个账号关注给我3元钱。第二天说跟有个厂家商量一个高福利的订单,叫我在浏览器上点击,让我用钱购买它的虚拟货币。手机银行转了四五次,共转走10.3万元。”这名女士介绍。

  没想到,转走10万元后,网址再也打不开了。5月9日,她报了警。郑州市丰庆路派出所民警杜松林接警后,也通过河南新闻广播提醒公众:“疫情防控期间在家里面,不要想着挣钱那么容易,不要想着天上掉馅饼,因为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不要去刷单,因为所有的刷单都是诈骗!”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井喷式增长态势。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民警马万能介绍,除了“刷单”诈骗,这几类诈骗也很常见:凡是购物退款的都是诈骗,尤其是针对宝妈;凡是自称领导要钱的都是诈骗,像这种类型的熟人比较多;凡是交友推荐投资的都是诈骗;凡是公检法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因为公检法部门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凡是索要短信验证码的都是诈骗;凡是办贷款要高额费用的都是诈骗。

  很多人认为,只要追溯到沟通的电话卡和转账的银行卡,轻而易举就能找到骗子。河南省反诈中心民警贾金鑫透露,行骗的电话卡、银行卡大都是租来的,几番转出后很难追溯。提醒大家自身防骗的同时,小心成了骗子的帮凶。

  “有可能你卖了一张卡仅得到50元-100元,但是可能通过你这张卡骗别人几十万、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有些人被骗以后出现自杀、企业破产、家庭破裂等种种严重危害。”贾金鑫向记者表示。

  警方提醒,遇到有人要求汇款时,一定要核实确认。发现诈骗行为或线索要及时拨打110进行有奖举报。此外,为阻拦诈骗短信,目前全省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境外短信接收默认为关闭状态,有需要接收的用户可自行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