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九价HPV疫苗扩龄至9—45岁!现在能预约吗?记者打探!》

  “九价HPV疫苗扩龄至9-45岁”近来受到不少女性朋友的关注。为何九价HPV疫苗扩龄?现在能预约接种吗?9月1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为何扩龄?

  九价HPV疫苗之前在我国的适用人群年龄是16—26岁,此次调整扩龄至9—45岁适龄女性。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实验室主任郭永豪:“九价HPV疫苗在国外适龄人群一直是9—45岁。到咱们国内以后它有一个过程,比如要做一些临床的观察。目前它这个临床数据基本完成,所以对这部分人群扩龄。”

  能“混打”吗?

  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女性肿瘤第三位。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可以用来预防宫颈癌的疫苗,HPV疫苗始终是大众的焦点。目前,我国HPV疫苗有进口二价、四价、九价和国产二价。“价”代表的是疫苗可预防的病毒种类,“价”越高,能预防的病毒种类越多。九价HPV疫苗扩龄,意味着更多大龄女性、青春期女孩,将会远离包括宫颈癌在内的HPV感染相关的疾病侵袭。

  对此前已接种二价或四价HPV疫苗的女性来说,能混打九价吗?郭永豪介绍:“还是建议大家按照这个使用说明,以我们国家的接种指南为主来接种。但是在国外它有一些相关的数据,九价HPV疫苗来说,对四价HPV疫苗混打是没问题的,曾经接种过四价HPV疫苗超过12个月,在全程完成这个接种九价,这个是可以的。但是对于其它的二价的这些,还没有相关的一些数据。”

  能约上吗?

  记者从郑州市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九价HPV疫苗扩龄后,不少女性纷纷电话问询,想预约接种。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没有接到通知,它只是新闻上这样说了。”

  与其干等 不如早打

  九价HPV疫苗扩龄何时能打上?郭永豪提醒,与其干等“九价”,不如尽早接种“二价”“四价”:“目前我们这个政策还没有落地,还没有具体的接种实施方案,说明书也没有修改,距离真正地能接种还需要一段时间。也不建议大家一直等下去,尽早接种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