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将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航空货运枢纽》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今天(11月19日)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取得的相关成果。

  河南机场集团副总经理康书霞在发布会上介绍,将加快推动郑州机场向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航空货运枢纽迈进。

  一是在服务提升方面,织密完善枢纽航线网络,强化海外货站支点,畅通空中经济廊道;设立异地货站,优化地面集疏运体系,增强货源集聚功能,形成“空地双网”高效协同、相互支撑的国际供应链产业链保通模式。加快推进三期工程建设,统筹优化货站功能布局,规划建设货运出口集货及进口监管设施,形成设施一流、功能完备的硬件支撑。探索“保税+空港”业务,形成功能叠加、互为补充的创新运营模式。建立航空运输保通机制,推行航空运输企业“白名单”制度,确保应急状态下航空运输保通保畅。

  二是在效率提升方面。协同驻场单位不断创新监管模式,提升通关效率,为客户提供便利性通关服务。深入推进电子货运试点建设,扩大无纸化应用范围,为客户提供成本最低、效率更高的平台服务。完善空空中转业务流程,形成国际与国内、单航司与多航司,多品类货物集拼互转模式,强化枢纽网络功能。通过建设智能视觉平台,引入自动称重扫码系统、自动立体货库和无人叉车等,提高货站运行效率。

  三是在能力提升方面。对标行业一流,实施库区操作业务准入机制,实现运营管理水平的迭代升级。优化人力调配,强化国际合作交流,打造专业化保障团队。建立企业诚信体系,简化保障流程,降低安检开包率,提高货物通检效率。引入国际一流企业,借鉴国际化管理经验,优化规范运营标准,提高货站操作国际化、专业化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