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多地小学初中开启寒假模式,寒假作业落实双减要求、体现年味儿》

  河南新闻广播记者成书丽

  我省郑州等多地幼儿园、小学开启寒假模式,初中和高中生寒假也进入倒计时。不少学校落实“双减”政策要求科学设计寒假作业,让学生们度过有意义的假期。

  根据安排,我省郑州市的小学、初中一、二年级以及商丘、信阳等地幼儿园和小学已经于2022年12月31日开始放寒假;另外郑州高一年级、洛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等将于1月7日放寒假;商丘、焦作等地初中也将于1月9日放寒假。

  为落实双减政策要求,我省多地要求寒假期间,小学低年级不布置书面寒假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高中控制作业总量,确保学生有充分自主安排假期活动的时间,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在双减背景下,不少学校的寒假作业凸显了五育并举的特点。

  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小学部教务主任周钰介绍,学校既为孩子的寒假学习给出了方向性引导,也给家长留出足够的空间自由安排:

  一是学科类作业,巩固孩子网课期间所学知识,不仅注重基础,更加偏向于探究性学习,鼓励孩子多实践、多探索、多思考。

  二是阅读任务,老师们会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推荐合适的读物,鼓励孩子多读书,以书本丈量世界,让阅读成为习惯。

  三是劳动实践作业,希望孩子们感受劳动的价值,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四是坚持体育锻炼,让孩子们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年味儿也是寒假作业中必不可少的元素。周钰介绍,学校的寒假作业之一就是让学生们围绕兔年开展主题式的综合实践活动,围绕中国传统节日展开,充满年味,比如,制作一个兔年台历,为兔年设计一个吉祥物,了解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等,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

  郑州市第七初级中学副校长王伟明则表示,学校今年采取了阶段性布置作业的方式,以让学生们保持良好的学习生活状态。

  “  以前都是一次性把作业交完,这次我们是分阶段性,每次只布置阶段性的作业,十天在网上交一次,防止有些学生到最后补作业补了三天三夜。 ”王伟明说。

  周钰建议学生们,假期中要科学防疫,健康饮食,劳逸结合;养成制定每日计划的好习惯;多阅读、多运动,合理用眼保护视力,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睡眠。

  寒假到来,希望每一位孩子都可以在生活、学习、体育和自己的兴趣爱好等方面取得更好的发展。